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走进红岩村,感悟红岩魂
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武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06-02 11:49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何家帅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近日,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武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走进红岩村、感悟红岩魂”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为大家上了一堂有温度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红岩村是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所在地。周恩来、董必武、吴玉章等中国共产党著名领导人曾在此工作、生活,历时八年,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人武部一行首先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走进大门,“千秋红岩”四字映入眼帘,一幅幅珍贵文物记录着红色精神,一段段斗争历史承载着红色基因,一个个感人故事彰显着红色初心。当年,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白色恐怖的国统区和沦陷区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经受住了血与火、名与利、生与死的特殊考验。

“永远不与群众脱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走进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讲解员带领大家重温感悟周恩来同志《我的修养要则》。周恩来45岁生日那天,战友们备好瓜子、水果和糕点为他庆祝生日,委托邓颖超大姐上楼请“寿星”,想给他一个惊喜。刚开完会回来的周恩来婉转地谢绝了,只是吃了一碗挂面就回到办公室,并且亲笔撰写了《我的修养要则》。“这篇200余字的文章是周恩来同志一生自觉进行党性修养的真实写照,党性修养也是我们每名党员终生的必修课。”军事科长何高峰感慨地说。

走出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沿着革命先辈走过的红岩小道,大家不知不觉走过一片荷花池,在池子北侧耸立着《沁园春·雪》汉白玉石刻。这首词是毛泽东同志于1936年在陕北创作,9年后公开发表于重庆。当时轰动山城、享誉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在人武部政委吴若嵩提议下,大家一起来到石刻前,齐声朗读起来:“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来到纪念馆大厅,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激发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刚递交完入党申请书的职工陈浩激动地说:“通过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我的内心深处受到强烈的震撼,感觉灵魂受到了一次洗礼。”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