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辞去国有银行的高薪职位,放弃通过笔试的国家公务员,文职人员韦达选择投身火热军营
选择冲锋就要义无反顾
发布时间:2021-06-02 11:44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刘鹏立 乔振友 周明磊


“稍息——立正——”5月18日,在葫芦岛市某民兵训练基地,一位身着迷彩服的文职人员正在组织民兵训练。

葫芦岛军分区人武部部长刘永强告诉笔者:“虽然他年纪轻,可是军事、政工、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都能胜任。”

这名文职人员名叫韦达,2015年大学毕业,因视力原因未能如愿入伍。之后,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某国有银行,从柜员一直干到分行副行长的位置。

谈及报考军队文职人员的初衷,韦达说:“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兵,小时候我经常缠着他讲部队的事,心中充满了对军营的憧憬向往,种下了参军报国的种子。”

2019年初,韦达得知全军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消息后,曾经的梦想再度被点燃。此前,他还报考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经过认真备考,他在半个月内完成了两场考试。成绩相继揭晓后,公务员笔试,他在同岗位考生中位列第一;军队文职人员笔试,他在同岗位考生中位列第二。很快,他就分别接到了某市税务局和葫芦岛军分区的面试通知。

待遇优厚的银行高管、令人羡慕的国家公务员、心中向往已久的军队文职人员,在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到底该何去何从?最终,韦达毫不犹豫参加了军队文职人员面试,并以面试第一、综合成绩第一的好成绩被录取。

“儿子,爸爸支持你,虽然文职人员不是现役军人,但同样履行着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只要努力工作,一定大有作为!” 曾有22年军旅生涯的父亲非常支持韦达。

2019年7月,韦达走上军分区人武部政工科干事岗位。“说实话,从地方到军营,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有些‘水土不服’,但我相信,只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扑下身子加油干,我一定能在军营建功立业。”韦达告诉笔者。

既然选择了冲锋,就要义无反顾。韦达一边学习相关法规制度,一边积极适应军营环境。那段时间,“白加黑”“五加二”成了他的真实写照。不到一年时间,韦达就从“门外汉”快速成长为行家里手,无论是兵员征集、编兵整组,还是潜力调查、国防教育,他都能组织开展。

结合工作,韦达还利用所学的计算机专业知识,研究开发动员潜力调查小程序,大大提高了潜力调查的精准度。役前训练中,他既当军事教官,又当政治教员。因工作表现出色,他多次获得上级嘉奖。

“生逢伟业多有幸,重整行装再出发。”采访结束时,韦达说,“军队文职人员肩负着强军兴军使命,既然来到军营,就要勇于担当、砥砺前行,把自己的光和热贡献出来,在本职岗位上干出精彩。”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