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先辈感召我前进
发布时间:2021-06-02 11:43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海军某试验训练基地医院文职人员 曾智丽


我永远忘不了2009年5月的那天,当我兴致勃勃回到家中,把自己入党的消息告诉爷爷时,爷爷满是欣喜和感慨的表情。

爷爷1929年出生,是一名共产党员。“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家里经常播放历史题材的影片,我知道,这些影片里蕴含着爷爷的革命情怀和对党的感情,也是爷爷最深切的人生记忆。

我的父亲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自我有记忆起,每到夏季洪水频发时,他就有很长一段时间要很晚才回家。记得1998年的一天,爸爸一身泥水、疲惫不堪地回到家中,倒头就睡着了。那时我还小,想让爸爸给我讲故事,可妈妈抱着我叮嘱道,让爸爸再多睡一会儿。后来我才知道,他那时是去抗洪抢险了,睡不了几个小时就又要去巡逻、值勤。爸爸是有防汛经验的老党员,经常带着年轻党员开挖浸沟、查险排险……回想起爸爸那时因熬夜浮肿的脸、被蚊虫叮咬的手脚,以及被汗水浸湿的衣服,我内心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我的丈夫是一名航空兵,儿子刚出生正赶上丈夫所在部队执行轮战驻训的任务。等丈夫回来时,儿子都会叫“爸爸”了。后来,我和丈夫又迎来了女儿的出生,全家还没团聚几天,他又接到去外地执行任务的命令。看着他离开的背影,我虽然有些失落,但我知道这是他的职责和使命。

今年3月,我和战友们参加了文职人员岗前培训,培训期间先后遇到丈夫有任务不在家、父亲腿受伤等情况,但我和丈夫相互打气、相互鼓励,圆满完成了各自的任务。

信念如磐,一脉相承。先辈们为我们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为我们打下了民族复兴的坚实基础,我们理应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业绩。

(赵国华、梁艳宁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