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海警局全链条打掉一粤港两地组织偷渡犯罪团伙

2021-06-02 10:11:0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顾俊锋 陈佳超 刘霖泽


近日,广东海警局联合广东省公安厅、香港警务处和香港入境事务处,对“7·30”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展开第9次联合收网行动,现场抓获涉案人员19名(其中,组织运送者8名,偷渡人员11名),查扣涉案车辆5辆。至此,该起多部门联合侦办的“7·30”特大组织偷渡案件全案告破。


“7·30”专案阶段性收网行动抓获的涉案人员。


2020年7月底,广东海警局获取线索,某团伙在疫情期间频繁利用大马力快艇组织偷渡人员往返偷渡香港与内地。该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一个长期隐匿于粤港两地组织偷渡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由于团伙成员涉及粤港两地,案情重大复杂,该局将线索通报至广东省公安厅、香港警务处和香港入境事务处,会商决定以“分阶段收网、全链条摧毁”的策略侦办此案。自2020年8月起,两地共联合开展9次联合收网行动,全链条打掉了这一特大偷渡团伙,共抓获涉案人员333名(其中,组织运送者117名,偷渡人员216名),查扣涉案船舶2艘,车辆20辆,彻底斩断了一条粤港海上偷渡通道,有效封堵了疫情海上输入渠道。


2021年开展阶段性收网行动抓获的涉案人员。


查获用于运送偷渡人员的“三无”大马力快艇。


“7·30”专案是广东海警局抓获涉案人员最多的偷渡案件,也是多部门联合、连续作战的成功经典案例。此案的成功告破,有效打击了粤港边界偷渡行为,为建党100周年安保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下一步,各级海警机构将进一步强化海上巡逻管控力度,坚决打击海上偷渡、走私等各类违法行为,全力确保海上辖区安全稳定。


防疫期间海警抓获的涉案人员。


(广东海警局供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