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沙勒克江·依明一家赴北京观看升国旗仪式,并走进国旗护卫队
我们每个人都是“石榴籽”
发布时间:2021-06-02 09:46 星期三
来源:


■本报记者 张笑语 通讯员 邱婧


6月1日凌晨4时48分,庄严肃穆的天安门广场上,伴着激昂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75岁的沙勒克江·依明和家人一起观看了升国旗仪式。

为了这一刻,他们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来到北京。和他们同行的,还有一面叠得整整齐齐的五星红旗。

国旗,唤起了沙勒克江内心深处的记忆。“第一次见到五星红旗时,我才4岁多。”1950年,解放军来到塔城,沙勒克江父母看到不少官兵没有地方住,热情地邀请他们住到自家的空房子里。这一住,就是8年。年幼的沙勒克江和子弟兵们同吃同住,感情日深。部队插在家中屋顶上的五星红旗,是他童年记忆中最明亮的颜色。

200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沙勒克江第一次在自家小院升起国旗。12年来,寒来暑往,每逢周一或重大节日,沙勒克江的升旗仪式雷打不动。

如今,沙勒克江家的小院已是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升国旗仪式也成了当地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很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观看。“我希望各民族的兄弟姐妹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我也愿意为此贡献一点力量。”

这些年,沙勒克江累计接待到自己家中参加升国旗仪式的各族群众达23万余人次,先后发放了超过85500面国旗。

在国旗护卫队荣誉室中,沙勒克江用质朴的语言与官兵分享了他和国旗的故事,还认真地向升旗手学习展旗的动作。

在新疆军区河尾滩边防连官兵制作的“石头国旗”前,沙勒克江揽着两个孙子,告诉他们那是喀喇昆仑山上海拔5418米的石头,“长大了要像解放军叔叔一样,戍守边关、保家卫国”。

在沙勒克江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孩子从小就对国旗、对祖国有着很深的认识和感情。听说兄弟俩要到国旗护卫队参观,他们所在的塔城市第二小学的师生们手绘了一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长卷,托他们带给首都的国旗卫士。这幅画长5米、宽0.8米,上面画着载歌载舞的各族群众和绽放的牡丹花和向日葵。

2019年,沙勒克江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并受邀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那天看到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升起,我感到无比自豪。”沙勒克江说。

“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每个人都是‘石榴籽’。”临别前,沙勒克江将那面一直带在身边的五星红旗,赠送给国旗护卫队。这是他2021年升起过的第一面国旗。

官兵将这面国旗精心地存放在荣誉室的陈列柜内。这面国旗将与南沙守礁官兵升起过的国旗、巡守“蓝色疆土”的海警船上悬挂过的国旗、开山岛上守岛卫士王继才夫妇升起过的国旗一起,留在国旗护卫队,留在祖国的心脏……

(本报北京6月1日电)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