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井冈山故事搬上“云课堂”
发布时间:2021-06-01 11:07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刘鑫 本报记者 龙礼彬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

习主席多次对弘扬井冈山精神作出指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当年革命十分艰难,也可能不成功,但人们心中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就一定会前赴后继,哪怕当时不成功,将来也必然成功!这个理想信念我们一定要有,要把这个火烧得旺旺的。”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江西省吉安军分区在上级指导下创新形式,让井冈山革命故事插上“云”翅膀,“飞”入军营中,把官兵的理想信念之火燃得更旺。

5月21日,《建党百年·追寻红色印记》系列访谈式教学网络直播课,在井冈山火炬广场开讲。吉安军分区机关和各县(区)人武部官兵、文职人员、职工以及民兵预备役人员,同步收听收看了这堂形式新颖又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直播现场,细雨霏霏。担任讲解员的袁文才后代袁建芳、王佐后代王华生,以及主持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姚玉珍丝毫未受影响。他们有问有答,从容自如,将井冈山革命历史娓娓道来。姚玉珍还几次与军营官兵连线互动,将直播活动推向高潮。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

厚重的历史,生动的讲述,让官兵听得十分投入。通过吉安军分区视频控制系统,记者看到,在连线互动环节,官兵神情专注,生怕错过讲解员说到的任何一个历史细节。永丰县人武部干事吴英昊说:“许多历史故事还是第一次听说,比如王佐邀请毛委员去做客等。真是未到井冈山,悉知革命事。这堂直播课太赞了。”

听完网络直播课后,官兵普遍表示:“这样的教育课很吸引人。”记者了解到,直播课能够取得如此效果,与前期筹备、直播呈现、选址地点密不可分。记者看到,直播现场采用“固定双机位+航拍机位”方式摄录。当主持人和讲解员深情讲述革命故事时,镜头还全角度展现了井冈山革命旧址以及周边地物风貌,让巍巍井冈山与直播课堂融为一体。

“直播主画面是以雄伟的井冈山火炬为背景,鲜红的火炬与当日阴雨天气形成强烈反差,不禁让人想到了那段风雨如晦的岁月,想到了终成燎原之势的革命火种。”吉安军分区政治工作处文职人员胡斌说。

“前期,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多次邀请党史专家校对史料,反复打磨直播授课细节。”军分区政委陈辉告诉记者,新生代官兵多是“拇指一族”“网上一族”。针对这一特点,军分区多次开展网络授课,并精心打造网上“云课堂”,让“网络+”成为提升教育质效的“倍增器”。

“网络直播课是一种紧跟时代潮流的教学方式。”陈辉表示,《建党百年·追寻红色印记》系列直播课,具有较强的现场感、体验感和带入感,能够实时互动、共享共用,让官兵足不出户就能深入了解党史军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实践。

随着汛期到来,军分区未雨绸缪,连续多日在赣江流域组织抗洪抢险演练。通过网络连线,参训官兵也观看了这堂精彩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以往,在外演训官兵哪能同步上教育课?都是带回之后看录像。现在有了网络直播,‘冒热气’的教育课直达训练场,真是太给力了。”吉安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宴圣林说。

一段历史就是一本鲜活教材,一个故事就是一堂生动党课。党史学习教育有效激发了官兵、职工和广大民兵投身练兵备战的动力。近日,在该军分区多个任务现场,官兵主动攻险局、破难题,锻铸敢打必胜的过硬本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