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安徽省军区合肥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为老干部制作电子相册
流动光影再现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21-05-31 09:15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制作电子相册的设想,源于一次走访。3月初,该干休所工作人员来到老干部家进行走访时,发现很多老干部家中都留存着很多宝贵的历史资料,但大多保存得相对零散,有的夹在本子里,有的镶在相框中……本报讯 郜振海、记者蔡永连报道:“没想到,平时放在家里的照片做成电子相册后这么形象,仿佛回到了当年……”4月29日,有着75年党龄的老党员、离休干部徐正,看到安徽省军区合肥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工作人员为自己制作的电子相册后激动地说。

“老干部的革命经历丰富,但他们年岁已高,看文字困难,我们何不就地取材,将他们的老照片做成电子相册,汇总他们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既可以为老人留下一份生动的影像记忆,又能够为官兵、文职人员提供形象直观的学习教材。”干休所领导在一次学习教育准备会上提议,组织专人成立制作小组,专门负责将老干部的照片收集整理做成电子相册。

受领任务后,制作小组首先归纳整理好干休所现有的老干部照片,包括荣誉室中的照片、移动载体中的往年图片、证件电子照等。在用好现有资料的基础上,他们走进老干部家中,利用扫描仪、相机翻拍老照片。对书籍、杂志上的照片用高分辨率彩色扫描仪获取,最大限度降低像素丢失。

在此基础上,制作小组将电子相册的照片区分为革命工作、革命家庭两个章节,每个章节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划分解放前、解放后等时期,分类整理老干部各个时期的美好瞬间,并为照片备注时间、简要文字说明。此外,相册还囊括了老干部获得的大量纪念章实物照片。

“仅有照片播放起来形式略显呆板,建议根据照片内容配上红色音乐,更好地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干休所还定期组织电子相册阶段会审,发动官兵、文职人员建言献策。制作过程中,小组成员面对面逐一征求老干部对电子相册的意见,对照片取舍、布局、先后顺序及背景音乐充分沟通,切实让老干部满意。

制作过程中,小组成员还发动老干部配偶、子女的积极性,共同挖掘照片背后的素材。对一些时间较长、老干部一时难以回忆起的场景,请家人帮助补充说明,确保相关资料真实、可靠。

“这张是我刚入学的照片,这张是我在战场上照的。这张最珍贵,毛主席来我们团视察,我当时负责保障……”党史小课堂上,老干部郑尊礼翻看电子相册中的一个个老照片,追忆照片背后的峥嵘岁月,令在场官兵、文职人员感慨万千。文职人员陶飞说:“老前辈的电子相册,既是一部个人影像回忆录,更是一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材。”

据了解,干休所利用政治教育、党团活动时机播放电子相册,并邀请老干部透过一张张照片,与工作人员一同回顾党史、军史。下一步,他们还将不断延伸电子相册的使用范围,作为骨干培训、文职人员新入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活动教材,利用营区橱窗、LED屏滚动展示,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