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甘肃省军区挖掘“红色富矿”开办党史云讲堂,讲述长征历史感悟长征精神
千里陇原同上一堂红课
发布时间:2021-05-31 09:15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这是甘肃省军区自5月中旬以来开办“学党史、悟思想”云讲堂的一个场景。为利用“红色富矿”搞好党史学习教育,甘肃省军区开拓创新,不断在深入、活泼、贴近上下功夫。本报讯 南丁红、边红星报道:“我站立的地方就是腊子口战役旧址。86年前,苗族战士云贵川乘着夜色爬上我身后的山顶,将手榴弹捆在腰间,顺着绳索下滑到敌人碉堡的上方,毅然拉响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日前,甘肃省军区数千名官兵、文职人员、退休老干部和职工坐在各自单位的学习室里,通过电视电话系统,收看迭部县人武部部长王新民的现地教学授课,走进我党我军波澜壮阔的长征历史,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

“搞好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完成好上级明确的理论学习、灌输授课、实践活动等‘规定动作’,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推出‘自选动作’。”在教育动员会上,这个省军区的党委领导结合驻地实际,提出了新要求。

甘肃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家底”:这里是南梁精神的重要创建地,也是红军三大主力的胜利会师地。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曾经发生过俄界会议、会宁会师、西路军征战等闪耀我党史册的重大历史事件,也催生出伟大的长征精神、南梁精神、航天精神等我党我军精神谱系中的系列精神。

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分布在千里陇原的上百处红色纪念场馆已成为省军区官兵身边的“活”党史、“活”军史,更是他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便、直接、富有说服力的鲜活教材。

为修好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甘肃省军区在认真落实上级党史学习教育统一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增开“学党史、悟思想”云讲堂,着力讲好党的故事、红军故事、长征故事,引导大家在学习教育中熟知党的百年奋斗史、创业史、发展史,凝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伟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云讲堂以历史发生的前后时间为序,将红色课堂的主题区分为“南梁星火”“北上抗日”“三军会师”“征战河西”等5个阶段,组织备课“甘肃红色印记”10讲,请有关军地领导逐一串讲辅导。

他们采取现地视频授课的模式,强化学习教育的“带入感”,使受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打卡红色场馆,进行网上参观、云端学习。授课中,他们为受众呈现出了大量的珍贵历史文物、资料、影像,多处穿插同期声,并组织参观网上专题革命故事图片展。许多官兵说,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既像是“百家讲坛”,从中可以学习到丰厚的党史军史知识;又像是参观红色主题博物馆,跟随讲解员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形象直观,过瘾解渴,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党史知识,受到了教育感染。

“进入新时代,我们应如何传承好红军精神?”除了眼观耳听,每堂云课还有网上互动环节,由授课人当堂解答大家的提问,并留下思考讨论题供大家课后讨论深入学习交流。

机关参谋李云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学习教育,促使我更加自觉地从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也激发了我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