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

2021-05-28 11:18: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滕蕊


我党我军的奋斗历程充分证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魂、强军之魂。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条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作为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优势,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这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作用,体现了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


习主席指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证明,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是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史必然,是人民军队经受各种考验、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根本保证,是丝毫不能撼动的命根子。

建军之魂。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我军的建军之魂、强军之魂。回顾历史,我军总能在挫折中奋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成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现在,军队所处的社会环境、我军使命任务、官兵成分结构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只有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我军才能始终保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制度安排。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有一套制度作保证的。经过长期发展,我军形成了包括坚持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支部建在连上等在内的一整套制度体系,构成了严密科学完整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制度架构,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提供了坚如磐石的制度保证。如今,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都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

政治设计。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贯彻的是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体现的是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科学精神,是把集中群体智慧与保证军事效率有机统一起来的先进军事制度。近代中国,军队一度成了为个人或狭隘利益集团服务的工具,导致军阀混战、兵连祸结,有国无防、任人宰割,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唯有我们这支人民军队,从建军伊始就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彻底结束了“兵归将有、兵随将走”的历史,保持了统一的意志、坚强的团结、铁的纪律,保持了强大战斗力,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支持,有了不竭的力量源泉。

核心任务。“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我军正经历着一场革命性重塑,遇到的风险挑战、压力阻力前所未有。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军进行渗透破坏,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对此,必须把铸牢军魂抓得紧而又紧,坚决防止官兵受到错误思潮和不良社会风气影响,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二)


在我军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支成建制的队伍被敌人拉过去,也没有任何人能利用军队来达到其个人目的,而且在重大政治关头,我军总能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指挥,核心因素就在于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得到了全面落实、具体落实、有效落实。因此,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关键在落实。

坚持兵权贵一、军令归一。实现这一目的,根本是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军委主席负责制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关乎我军建设根本方向,关乎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发展,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将其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坚守,坚决地而不是敷衍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无条件地而不是有条件地落实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做到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突出高层党委、高级干部。军级以上高层党委在我军党的组织体系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抓好高级干部。现在,军队高级干部大多没有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和复杂斗争的考验,其中一些同志对党指挥枪的极端重要性缺乏切身感受。这就告诉我们,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高层党委、高级干部必须悉心领悟习主席的忧思关切,清醒地看到存在的薄弱环节,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履行的职责履行好,把该抓的工作抓到位,上下行动起来,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落地生根。

确保直达基层、直达官兵。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从制度设计一开始就将“直达”的深刻意蕴贯穿始终。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在军队各级建立了党组织,班排有小组、连队有支部,营级以上建立党委,党指挥枪的号令在通往基层的道路上从来没有在哪一个部位截断,也没有在哪一个层级变向。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各级必须更加注重抓经常、抓具体、抓末端,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推动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落实,确保人民军队永远忠于党,听党话、跟党走。


(三)


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既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关键是要进入到实践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看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必须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党中央精神和习主席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和习主席重要指示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执行力,做到经常同党中央和习主席指示精神对表,做到党中央、习主席提倡的坚决响应、坚决执行,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的贯彻落实。

坚持把铸忠诚落到实处。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忠于党的信仰,忠于党的组织,忠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坚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始终保持高度的行动自觉,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什么,党指向哪里就坚决打到哪里,确保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坚持把抓落实突出出来。能否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贯彻和体现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是衡量广大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心思用在干工作上,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把气力花在谋创新上,切实以工作落实、问题解决、单位发展体现实际成效,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只争朝夕、时不我待”“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努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把守纪律铭刻于心。心有规矩行自端。毛泽东同志说过,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过去,我们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靠铁的纪律,今天,我们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依然要靠铁的纪律。要坚持用铁手腕抓铁规矩,始终把纪律规矩抓在手、挺在前,确保部队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不含糊、不动摇,执行这一根本制度不变形、不走样,维护这一根本制度不回避、不退让,切实使这一根本制度在广大官兵中深深扎根。

(作者单位:海军研究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