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山东省军区威海离职干部休养所用好本所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晒晒咱们的“传家宝”
发布时间:2021-05-28 09:15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于安丰 宋勃清


一把沾满了战火硝烟的红色小提琴,一张颜色泛黄的淮海战役二等战功证书,一把为战场抢救伤员提供照明的老式手电筒……5月下旬,在山东省军区威海离职干部休养所里,12件老干部珍藏多年、视为珍宝的“传家宝”,以声形并茂的形式走上党史学习教育讲台。

“老英雄们的奋斗经历、理想追求和革命精神,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而且,他们当中很多人都珍藏着战争时期的一些老物件,这些宝贝背后有着感人的红色故事。”如何找到用好本所红色资源新的“打开方式”?威海离职干部休养所领导介绍,4月中旬,他们发动工作人员积极建言献策。经广泛讨论研究后,他们决定以发掘老物件背后的故事作为军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之一。

4月下旬,干休所工作人员走进老干部家中寻找“传家宝”,听取“传家宝”承载的革命故事。

得知工作人员要来家中“寻宝”,90岁高龄的老干部李长明特意换上心爱的老军装,打开珍藏多年的小提琴盒。他双手微颤、神情激动地说:“这把小提琴是我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亲密战友,出国前我就会拉小提琴。在朝鲜战场上,虽然我从事医务工作,但看到志愿军官兵奋勇作战,我就想着尽我所能在战斗之余给他们送上一点欢乐。于是,我托后勤部门的战友找来一把小提琴,空余时间跑到阵地、医院给大家拉琴,每次战友们都给予我热烈的掌声和鼓励。”据了解,当年,在李长明带动下,战地医护音乐爱好者组成文艺慰问小分队,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为战友们送去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寻宝”活动得到了老干部的广泛支持。老干部夏德新拿出了老式手电筒,老干部杨彩桂翻开了战场老照片影集……干休所工作人员被一件件老物件深深吸引,被背后一个个感人故事深深打动。

经过集中梳理,12件“传家宝”脱颖而出,涵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边境自卫反击战等多个时期,一个个隐藏在背后的革命故事鲜活生动,被更多的人知晓。

为让“传家宝”焕发新的光芒,该干休所采取文字撰稿、视频拍摄、陈列展示、老干部亲身讲述等形式,立体包装、全面呈现,以此唤醒岁月记忆,让大家深刻感受红色精神力量。

视频采录现场,老干部们深情讲述起“红色传家宝”背后的故事。说到动情处,李长明又拿过小提琴。琴弓在琴弦上舞动,一首《英雄儿女》让大家仿佛再一次置身于硝烟弥漫的战场上,看到了志愿军将士英勇的战斗身影。

该干休所政工干事高杰介绍,所里结合每周的党日活动,推出多期以讲述“传家宝”背后故事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把学习党史知识与聆听老干部战斗故事有机结合起来,在宏观与具体、历史与现实的观照领悟中,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据悉,晒晒“传家宝”活动一经推出,迅速在威海市军地引起热烈反响。驻军部队、中小学校、社会单位纷纷向干休所发来邀请函,请老干部专场讲述革命故事,传递红色力量。所到之处,大家纷纷点赞:这样的教育形式真实生动、直入人心。

除此之外,在尊重老干部个人意愿的基础上,该干休所计划将“传家宝”请进荣誉室,永久收藏,培训专题讲解员,把背后的红色故事一直讲下去,把老干部的革命精神赓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