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为人民利益而战决不能后退半步
发布时间:2021-05-28 09:15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人物简介:时来亮,山西省晋城人,1927年生,1946年6月入伍,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临浮战役、晋南战役、豫西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100多次战斗。历任战士、班长、连长、营长、团参谋长等。


1946年7月我跟随部队攻打赵城孙堡。那是我第一次上战场,十分紧张。想着自己是在为人民利益而战,决不能后退半步,我鼓起勇气,冒着枪林弹雨和战友们一起冲了上去。

1946年9月,我们第4纵队在陈赓司令员的指挥下,将国民党整编第一旅围困在陈堰村。当晚,敌军大部就被歼灭了。第二天天刚亮,我跟着班里战友去追击残敌,在一个大院中俘虏了8名敌军。其中,有一个人神情慌乱,他上衣着士兵服,脚下却穿着马靴,还戴着金丝眼镜,回答问题也是吞吞吐吐的,十分可疑。后来,我们发现他竟然是国民党中将旅长黄正诚。

“共产党员有一分光就要发一分热。”从1946年11月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这句话一直牢记在我的心里。如今我年纪大了,力量有限,但我也要努力发挥余热,当好党史军史的宣讲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教育更多的人永远爱党信党跟党走。

(本报记者郭冬明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