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广东汕尾
红色资源催生百亿级旅游产业
发布时间:2021-05-27 14:35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李建国


一张铺着稻草的木板床、几间低矮的土坯房、村后不知名的山洞……在广东省陆丰市金厢镇下埔村,这些看似简陋的文物遗址背后,蕴藏着一段“革命先辈疗病”的感人故事,吸引不少游客驻足。

据记载,当年南昌起义部队一路南下到达海陆丰地区后,有几位共产党员曾在下埔村治疗居住了十多天,随后渡海转道香港前往上海。金厢镇党委委员林泽宏说,那是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时期,当地村民甘愿冒着杀头的危险保护共产党人,归根到底是认定共产党是解放劳苦大众的党。

得益于当地的大力保护和挖掘,沉睡多年的红色资源成为乡村旅游的亮丽名片,催生了百亿级的乡村旅游产业投资。

近年来,下埔村被列为省定“红色村”,当地保护和修缮了革命先辈“活动居址和渡海处”等红色遗址,生动还原了当年的场景。如今,每年到此参观的各地游客达数十万人次,带动了周边自然村的旅游业。

在今年4月召开的陆丰市民宿招商大会上,“红色滨海走廊示范带”项目签下了21个民宿项目。

除民宿产业基础投资外,相关专家介绍,红色旅游人气逐年攀升,加上当地原有的优质海岸线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让这里的乡村旅游市场前景十分可观,乡村振兴前景光明。

在下埔村村头,村民黄泽虚开了一间小卖部。借助红色旅游带来的旺盛人气,他的小卖部生意十分红火。下埔村曾是贫困村。当地村干部介绍,几年前,村里的房屋、道路、红色遗址等都十分破旧,无钱修缮。近两年,在乡村旅游产业的带动下,下埔村新增了57家商铺,年收入达到400多万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十大美丽乡村。

“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当地红色旅游产业的整体崛起,也是广东近年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挖掘保护‘红色村’的结果。”汕尾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陈吕民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