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平凡中发光

2021-05-27 10:48: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徐达明


过去往前望,觉得日子很长很长;现在一回头,发现时间过得真的很快。

回首30年,我从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高级士官,成为一个对社会、国家有用的人,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岗位的历练、时代的造就,也离不开战友和家人的支持。

最初,我也晕船,摇摇晃晃难以入眠;狭小的船舱,身处其中胸闷气短;各种机电设备刺耳的轰鸣,从起锚持续到返航……一路走来,我习惯了枕着波涛入眠、在狭窄空间自学、在机舱坚守作业,还学会了游泳和水上救生。

成长的过程很苦,但收获的人生很甜。也正因此,我才更加懂得,什么是感恩、什么叫珍惜。

我感到,部队给我的远比我奉献的要多。其实,我没有什么过人的天赋。我带过的兵曾经向我讨教成功的经验,我的回答只有两句:

路,是我选的,就要把它走好;

事,交给我办,就要把它干好。

从军30年,修船30年,我从未忘记兵之初心。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做事,我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当上一级警士长之后,我对自己说,更要珍惜岗位、珍惜信任、珍惜当下,做好“军中之母”的表率。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没有坐享其成的优秀、没有伸手讨来的优秀,要想优秀,就是一个字“干”!

高级士官,不是因为级别高而优秀,而是因为干优秀了,才有机会成为高级士官。

实际上,机电兵也好、机电长也罢,都要把自己当成是战舰上的一颗“螺丝钉”。一颗螺丝钉,看似平凡,实则关键。一艘战舰乘风破浪、勇往直前,需要舰上每一个零部件、每一颗螺丝钉的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就像身处战位的我们,用自己全部的光和热,散发出青春的能量。

一个人的成长,一定离不开无数的汗水和泪水;一个人的成熟,一定饱经过无数的挫折和失败。战友们,只要保持热爱、心怀梦想,奋力追寻、永不言弃,你就是那颗永不生锈、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