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泥湾红军传人

2021-05-27 10:01:1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张    歆


在赵捷眼里,初夏时节的南泥湾是最美的季节。

赵捷是武警陕西总队延安支队执勤一中队列兵,去年冬天新训刚结束,他被分配到南泥湾。

这是赵捷第一次来到这里。冬天的南泥湾一片萧瑟,看着中队周围连绵的群山荒芜人烟,他感到了巨大的心理落差。

刚到中队那天,赵捷恰好看到四级警士长白亚龙正在地里收胡萝卜,这让赵捷非常不解。包括第一次到农田,看着老兵们将长着杂草的土地翻成一块块书籍大小的泥块,他无比困惑:都什么年代了还要种地?

日子每天在训练、执勤、吃饭、睡觉中度过,赵捷不敢想象,以后的时间都会与这片土地为伴。

在南泥湾,心事是藏不住的,细心的指导员李亚凯总能从细微处看到士兵的心思。

李亚凯带着赵捷来到离中队不远的老营区,围墙上印着的“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让赵捷印象深刻。


图为武警延安支队执勤一中队官兵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鹏鑫 摄


在老营区潮湿阴暗的窑洞里,整齐摆放着几张破旧的桌子,水珠滴滴答答从房顶落下,在地面上砸出一个个深浅不一的小坑。

“20多年前,我们的前辈就在这里工作、生活、训练。”李亚凯告诉赵捷。

从老营区回来,赵捷有了细微变化,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

一个寒冷的清晨,刚下哨的赵捷看到中士李春尧正在浓雾中独自训练。他心想,李春尧是中队响当当的训练标兵,为何还要这么早起床训练?

班长告诉赵捷,李春尧的梦想是当特种兵。刚到南泥湾时,面对每天的训练、执勤和耕种,李春尧也曾迷茫和彷徨。后来,他逐渐在南泥湾扎下根。

听了李春尧的故事,赵捷决定去农田里尝试一下耕种的滋味。

第一次使用锄头的感觉刻骨铭心。他把锄头举过头顶,用尽全力向地上狠狠砸去。当锄头的铁刃陷入泥土时,他的手和胳膊瞬间触电般酸爽,心跳也加快了几分。


图为官兵们在训练。党鹏鑫 摄


太阳落山时,他的手已经被晒得通红,黄豆大小的血泡布满手掌。虽然晚饭时拿筷子都吃力,可他脸上却露着笑容。

有时候,赵捷还会和来往的老乡闲聊几句,老乡们用陕北话告诉他:那年驻地突发山林大火,中队兵娃子去救火勇敢得很,衣服被烧烂了都不撤退。还有个叫宋彪的中队长,从北京领回了“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那奖章美得很。

听老乡们夸赞中队,赵捷十分得意。虽然他刚下队,但是也学着老兵的样子,骄傲地给老乡们讲起中队这几年的成绩:今年再次荣获“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团支部还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的确,这是一个功勋卓著的中队。驻守在革命圣地延安,建队73年来,圆满完成剿匪肃特、镇压反革命、执勤处突、抢险救援等重大任务。虽然驻地偏远、环境艰苦,可一代代官兵却甘于寂寞、奉献青春。

赵捷突然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这片红土地。走上训练场,400米障碍、器械、擒敌术……那些以往让他畏惧的东西,变得亲切起来。

每周,中队长杨路都会带官兵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跑步,美其名曰跑山。第一次跑山赵捷差点晕厥,山路似乎没有尽头,而且老兵们总是挑最陡峭的山路跑。每当力竭时,总会有一双大手拉他一把,拍拍他的肩膀说“加油”。

两个月下来,赵捷已经不需要老兵拉他了,他在努力向队伍的最前方冲刺。

那次跑山结束,班长告诉赵捷,杨路把执勤目标周围所有的山都跑完了,哪个山头有几棵大树、哪条河有多深,中队长全知道。


图为官兵们在训练。党鹏鑫 摄


赵捷有些好奇,记住那些有啥用?直到有次方案演练,扮演逃犯的赵捷才跑出10分钟,就被杨路带领的战斗小组抓获。赵捷这才理解中队长的用意,再看看自己,几个月时间才跑了两座山。

春末夏初,赵捷拿到了金灿灿的“训练标兵”证书。看着3个月前自己刚下队时的照片,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在这个永不懈怠的中队,赵捷和战友们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近年来,中队先后被中宣部评为“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4次荣立集体二等功、7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人被表彰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160余人受到三等功以上奖励。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