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特别关注>>
擦亮城市的国防名片
发布时间:2021-05-26 10:47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晏良


城市,人类文明的坐标;城市名片,一个展现地域文化内涵和城市精神谱系的窗口。近年来,“城市名片”一词屡见报端,不少城市打造“美食”“时尚”“生态”等城市名片,以此展现城市魅力、提高知名度。

在西北重镇格尔木,时常看到军车穿城而过井然有序,居民挥手致意笑容亲切,街头巷隅,将军楼、望柳庄、八一路,处处流露着“一城居民半城兵”的骄傲,处处彰显着连续9次被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自豪,军与民在这座城市里休戚与共、相濡以沫,国防已成为它最醒目的城市名片。

回溯历史不难发现,格尔木的第一条水渠、第一座砖窑、第一所帐篷医院,城市建设中200多个第一均是军民携手创造的。每年清明节前后,格尔木军民都会自发来到烈士陵园,悼念长眠在这里的700多位烈士。他们是牺牲在青藏公路、青藏铁路沿线的英烈,有的官兵牺牲时,连遗体也没有留下,群众以衣冠冢纪念。

水有源,树有根。

曾有烈士在牺牲前留下遗言:葬我于雪山之下,望我第二故乡。质朴的话语道出了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官兵的赤诚。

在绵延千里的青藏线,在雄浑壮阔的昆仑山,在浩瀚辽远的戈壁滩,子弟兵们忠实履行着自己神圣的使命。在唐古拉雪灾救援中,在格尔木抗洪抢险一线,在世界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唐古拉火车站,都留下了他们奋战与坚守的身影。时至今日,“出营共建千里文明线,回营共建双拥模范城”,一直是驻军响亮的口号。

如此便不难理解,格尔木这座为保障进藏部队运粮而诞生、由部队官兵建立雏形的城市那根植于血脉的国防精神。

事实上,以国防元素作为城市名片在世界城市中并不鲜见,并非格尔木独有。

在俄罗斯,几乎所有城市都有英雄纪念碑。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多年后,人们不忘先烈们的奉献和牺牲,无论春夏秋冬,都有民众在纪念碑前敬献花篮、花束。首都莫斯科胜利广场,新婚夫妇向纪念碑敬献花束、合影留念更是年轻人婚礼的必备活动。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事实证明,环境对人的成长至关重要,生活在文化底蕴深厚、正气充盈、民风淳朴的环境中,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就有了良好的依托。让国防元素成为城市名片,有助于培养全民国防观念;让国防元素融入百姓生活,方能发挥国防教育耳濡目染的功能。

如今,“兵城”格尔木日新月异,发展进入快车道,驻军官兵也换了一茬又一茬。然而,几十年来军民的深情厚谊未变,“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称号见证着军民鱼水情。

期待越来越多的城市也拥有“国防名片”,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高度共识和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