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微议录

教育需要“精准滴灌”

2021-05-26 10:29: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介文涛


近期,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意见》明确,要注重差异化设置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区分不同人员和岗位需求搞教育,防止上下一般粗、一锅煮。

部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个别基层单位仍存在新老一堂课、咸淡一锅煮等现象,导致教育始终挠不到痒处、戳不到痛处、点不到穴位。

不同岗位的官兵,岗位职责不尽相同,现实困惑也不尽相同;不同年龄的官兵,人生阅历存在差异,思想水平也存在差异。在组织教育时,如果不分对象、不讲方法,结果必然是“知音少,弦断无人听”。

教育不能搞“大水漫灌”、笼而统之、大而化之,而是需要“精准滴灌”。只有坚持从实际出发,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紧贴官兵需求、加强分类指导,才能让精心调制的“养分”精准“滴入”官兵脑海,在潜移默化中筑牢官兵思想根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