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某支队机务一中队解决教育“一锅煮”问题出实招

一次教育三套教案,官兵都说合“口味”

2021-05-26 10:27: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何朝楠 陈彦辰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曦


“张超驾驶舰载战斗机模拟着舰时,突发电传故障,危急关头,他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初夏时节,在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机务一中队的“机库讲坛”上,官兵们纷纷走上讲台畅谈体会,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作为一名机械师,岗位虽小,责任重大,我必须尽心尽责,像爱护生命一样维护好战鹰……”战士小陈听得津津有味,以前参与教育课不太积极的他主动登台分享感悟。官兵们随声点赞说,这样的教育很合“口味”。

“为了搞好这次教育,我们分专业、分层次准备了三套教案。”中队指导员马志辉向笔者介绍,机务官兵专业差异、年龄跨度都很大,个人学习习惯、思想认知水平和理解消化能力不尽相同,“一套教案用到底”往往会导致出现学习教育不深入、不均衡、不精准等现象。

聊到去年的一堂教育课,马志辉至今仍感到尴尬。当他声情并茂地讲述着自己精心准备的教案时,可一看台下,心头却是一凉——有的同志打起了哈欠,还有的同志在交头接耳、窃窃私语。

岗位多、专业细、点位散,教育究竟怎么搞?这个问题引起了支队领导的高度关注,他们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研后制订了针对性的办法:区分留守官兵、地勤人员、空中机械师3类人员,从他们的实际需求和岗位差异出发,分类进行思想调查、分层实施教育授课、分组开展配合活动,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与此同时,他们深入剖析任务规律,精心筹划教育内容,从机务大队遴选出一批优秀教员、理论骨干、专业尖子,按照“受众分层、内容分类、课程分餐”的思路精研授课内容,确保不同的授课教案内容丰富、案例鲜活、针对性强。

新模式带来了新变化。教育课结束后,机械师陈嘉说:“以前上课‘一锅煮’,有的‘吃不饱’,有的‘消化’不了。现在有了适合自己‘口味’的专属课堂,大家热情明显提升了。”

教育精准发力,催生精武动力。笔者在飞行外场看到,马志辉针对部分空中机械师疲劳厌训的苗头,利用飞行间隙及时组织针对性教育,有效激发了他们的训练热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