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红船”悠悠泊绿洲
发布时间:2021-05-25 10:13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葛旭 本报特约记者 张强 记者 李蕾


暮春时节,塔河之滨,新疆沙雅县麦苗青青。

一大早,89岁的志愿军老战士陈希基早早起床,认真整理身上的军服。佩戴在军服右侧的9枚军功章,被他擦了一遍又一遍。

当阳光铺满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的这片土地时,陈希基老人已在南疆军区某部官兵的搀扶下,来到该县红船党史馆。负责对口支援沙雅县的浙江嘉兴市为该县修建的红船党史馆,让“红船”驶入沙漠绿洲,让红色信仰如甘泉滋润人心。

“1921年,中国共产党就诞生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站在“红船”模型前,讲解员的讲述,把陈希基老人和官兵的思绪带回那段峥嵘岁月。

这是一次对初心的回望。1956年,陈希基老人退伍后响应国家建设边疆的号召,主动来到西北边陲,从此在这里扎下了根。这次,沙雅县人武部专门邀请陈希基老人与南疆军区某部官兵一同参观红船党史馆,并借此机会邀请他为官兵上一堂党课。

“用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先后多次完成战场通信保障任务,确保命令及时传达……”结合自身经历,陈老回忆起当年的烽火岁月,畅谈自己对红船精神的感悟,“红船精神集中展现了我们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品格和崇高的理想信念。”

陈老的战斗故事,让该部二连四级军士长裴续辉感触颇深:“红船精神是我们党一往无前奋斗姿态的写照。我要向老一辈共产党人学习,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勇当尖兵。”

“这是一堂生动党课。”该部领导表示,百年党史既是一部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老英雄们的战斗经历、理想追求和革命精神,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活动接近尾声,陈希基老人和官兵代表一起举起右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