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风雪高原 大爱无声

武警青海总队果洛支队驰援玛多县抗震救灾一线见闻

2021-05-24 15:39:3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通讯员 段雪冰 郭紫阳


摸排搜救被困人员、清理倒塌危墙废墟、搭建临时安置帐篷……自5月22日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以来,武警青海总队果洛支队186名官兵,连日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与震区人民携手同心、共克时艰。


图为官兵开展对党旗宣誓活动。张国睿 马敏 摄


“武警哥哥,给你吃。”22日黄昏时分,玛多中队士官朱高坡正在一顶帐篷里敲敲打打地制作铝质小烟囱,身后传来黄河乡寄宿制学校学生玛杰的声音,朱高坡抬起头,只见玛杰正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粉丝汤站在他的面前。

“哥哥不饿,你吃,哥哥要帮你们安装好小火炉,晚上才能睡得暖和,有热水喝。”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震塌了学校四周的围墙,校舍墙体也裂开了大缝,师生们正愁没有安身之所时,救援官兵第一时间赶到。


图为官兵为群众搭建临时帐篷。张国睿 马敏 摄


“准备好,一二三,起!”在学校师生殷切的期盼下,救援官兵搭建帐篷的口号声一浪高过一浪,很快,20顶帐篷整齐搭建完成、排列在学校操场上。

“快!把火炉和煤搬运过来,保证每顶帐篷里都有一台火炉,先给孩子们取暖!”机动一中队中队长孙兴华一边喊着,一边快速跑向运送物资的卡车,身先士卒,抓起一袋煤扛上肩,带领战士们来回穿梭在物资车与帐篷之间,卸车、搬运、组装,分工明确、有条不紊。

“给我来袋最沉的!”上等兵陶文俊招呼道。“你那小身板行不行啊?”身边战友拍了拍陶文俊的肩膀,打趣说,顿时引起周围一片笑声,缓解了大家的疲劳。


图为官兵清理坍塌墙体。张国睿 马敏 摄


不知不觉间,24台火炉,3吨取暖用煤全部搬运到位,救援部队还准备了20多套桌椅、200余条被褥。中途休息时,学校的师生为救援官兵拿来了湿毛巾,不少学生主动帮官兵擦汗和煤印,官兵们备受鼓舞,师生们说:“有你们在身边,我们安心。”

入夜后,每10名学生为一组,每组在各自负责老师的陪同照顾下,都住进了温暖的帐篷,而救援官兵则依然坚守在帐篷外,持续奋战。玛多中队中队长郝永飞还为师生们送来了酒精棉纱及骨折夹板,他说:“虽然临时安置点搭建到现在,没有因余震或其他意外受伤的学生,但我们还是要做万全准备,以备不时之需。”


图为官兵协助群众清理坍塌车棚。张国睿 马敏 摄


玛多县海拔4200多米,高寒缺氧,地广人稀,且连日的降雪导致气温降至零下,给地震灾区的救灾行动增添了不少困难,部分官兵的双手早已冻得发白,甚至出现裂痕,但官兵们不怕苦、不叫累,争分夺秒、抢抓进度。

另一处受灾点花石峡镇所属的扎地村、斗纳村以及加果村三个村落通信中断,还有许多游牧民自己搭建房屋居住在村外。为确保不遗漏任何一名群众,22日晚上,玛多县中队指导员李都决定带领应急排28名官兵对这片区域再次进行排查。


图为官兵坚守岗位。张国睿 马敏 摄


“我知道大家都很累,但救人是当前最要紧的工作,再难也要上!”出发前,李都因缺少睡眠双眼通红,高声鼓舞着兵心士气。地震灾害发生后,救援官兵已经整整19个小时没有合眼,尽管身躯疲惫,但斗志饱满,打着手电筒,顶着余震风险,迎风冒雪,深一脚浅一脚地踏上驰援路。

与此同时,在玛多县政府广场,玛多中队蹲点的军委训练管理部上校干事张战卫,佩戴着“一道拐”的列兵警衔,带领着由藏族官兵组成的心理疏导小组巡诊在每个帐篷之间。


图为官兵安抚群众情绪。张国睿 马敏 摄


“房子左右晃得特别厉害,墙壁都裂开了,在屋子里都能看见屋外的路,太害怕了。”一名藏族老人描绘地震发生时的场景时,依旧心有余悸、有些颤抖。藏族战士华旦当智牵起老人的手,递上一杯热奶茶,耐心地安抚宽慰。

“不少父老乡亲还没从惊吓中走出来,担心再次发生地震,我们要抓紧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华旦当智说。

卫生队医师高志,带着医疗箱奔走于各个帐篷之间,为受灾群众测量体温、检查身体。在高原地区,普通的感冒发烧都容易引发肺水肿,威胁生命健康。“我们不能让刚刚躲过了地震灾害的群众,又遇上疾病困扰。”高志说。


图为官兵为群众进行身体检查。张国睿 马敏 摄


图为官兵为群众送来急需药品。张国睿 马敏 摄


哪里有迷彩绿,哪里就有人民的安宁。官兵们搭起的每一顶帐篷,搬运的每一批物资,安抚的每一个群众,都在传递党的温暖,展示着人民子兵的赤诚。

23日早上7点钟,天刚蒙蒙亮,救援官兵已经早早煮好了鸡蛋、热好了牛奶,挨个帐篷给受灾群众分发下去。“自己没地方住,也要把群众安置好;自己饿肚子,也要让群众吃饱饭。”官兵的承诺铿锵有力,传递着浓浓的爱民深情。

受灾群众吃着救援官兵送来的热食,看着这群年轻战士们忙碌的身影,脸上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


图为官兵为群众制作热食。张国睿 马敏 摄


据统计,截至目前,救援官兵共完成灾情勘察8平方公里,平整清理安置点2处,清理路面800余米,搭建救灾帐篷565顶,协助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万余人,排查危房60余间,搜救被困群众1人,解救被困车辆3台,搬运救灾物资30余吨,清理倒塌危墙废墟700余米。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