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微视频《强军一席话》

以强军思想凝聚强军力量

2021-05-24 12:06:1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一席话”里悟“真经”

■刘光明


“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习近平强军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引领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真经”。解读好、传播好我们自己的“真经”,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重大政治责任。近期,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和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联合制作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系列微视频——《强军一席话》全网推出,用贴近官兵的形式、可信可感的故事、质朴生动的语言,系统阐释解读习近平强军思想,赢得广大官兵好评。

用金句凝炼思想精髓。《强军一席话》10集微视频,每集确立一个主题,围绕3-4个重要观点展开;主题、标题都是习主席的重要论述,可以说都是强军金句。在具体阐释中,也充分体现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重大决策部署,让人在观看视频中学原文、悟原理,原汁原味学习,全面系统把握。比如,第1集《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用习主席关于“‘军队的样子’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论述来展开,既深刻阐释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又全面彰显新时代人民军队向着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奋进的好样子。第5集《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在阐释“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的重要观点时,用习主席关于“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我军建设发展”的重要论述来展开。这“两个从来没有”是对世界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揭示了科技强军的重要性、紧迫性,让官兵好懂易记、印象深刻。

用故事阐发大道真义。事实最有说服力、最能教育人。《强军一席话》的表现形式是以叙事见长的微视频,形成事中见理、寓理于事、以理带事、事理融合的风格。微视频中讲述的事,有习主席躬身践行的事,用领袖出席重要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到基层部队调研视察等镜头,来展现强军思想的形成脉络;有历史中发生的事,在回望过往、联系对比中论证强军思想的重大观点;有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中的故事,进一步彰显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比如第3集《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通过回顾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出席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视察第71集团军某旅合成2营、给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全体官兵回信等,让官兵感悟习主席对能打仗、打胜仗的忧思关切;用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开展钓鱼岛维权斗争、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等标志性、开创性、历史性重大成就,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备战打仗在斗争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的崭新风貌。

用典型增进理解认同。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既是对受教育者的要求,更是对教育者的鞭策。“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才能真正引领人“照着去做”。《强军一席话》注重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让广大官兵和社会大众公认的先进模范来讲述强军故事、阐释强军思想。善于“空中拼刺刀”的“强军先锋飞行大队”、化解“水下断崖”特大险情的372潜艇、英勇牺牲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张超、“你退后、让我来”的排雷兵杜富国……一个又一个鲜活的英雄形象跃上屏幕,用亲身经历和英雄事迹告诉人们强军思想的精要所在、伟力所在。在此基础上,每一集还邀请一位来自部队和院校的理论专家,精辟阐发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内涵要义,引领官兵品读理论真谛,帮助官兵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进一步增强了《强军一席话》的传播效果。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让思想力量直抵人心

■沈志华


有一种叮咛叫不忘初心,有一种嘱托叫牢记使命,有一种梦想叫强国强军。微视频不“微”。《强军一席话》以支撑强国强军的厚重立意、抓纲带目的理论阐释、形象生动的鲜活故事、充满张力的艺术表达,生动呈现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有力推动这一重要思想进入官兵心田。

习近平强军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如何在有限时间内将这一重要思想精炼呈现,是重点也是难点。微视频以习主席关于强军兴军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为纲,紧紧围绕“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深刻阐明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这个时代课题;紧紧围绕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深入阐释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这一强军布局。这就从目标引领和方法路径两个方面,阐明了“是什么”“怎么办”等问题。通过主题突出、层次分明、脉络清晰的可视化制作,充分展现新时代强军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帮助官兵加深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全貌、主要内容和重大观点的理解认识,进一步凝聚奋斗强军的意志力量。

让信仰真理的人讲授真理、践行真理的典范传播真理,能够最大限度提升真理的可信度、传播力、影响力。微视频大量运用来自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战线领域、各个职务层级的典型人物和事件,通过他们的切身经历和充满温度的言传口述来传播思想、宣扬真理。视频中的故事,既有远赴深海大洋极限深潜的潜艇官兵,又有守卫国之重器的红川官兵;既有坚守孤岛32年的守岛英雄王继才,又有第一批来、最后一批走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既有专家学者的阐释解读,又有基层士兵的生动诠释。70多年来,从单一军种的军队到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从推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到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军事力量体系,再到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这些生动的实践,既有震撼人心的大场面,也有感人至深的小细节;既有惊涛拍岸的气势,也有润物无声的意蕴。

理论学习离不开必要的灌输,但不意味着搞刻板的说教、填鸭式的“硬灌输”,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创作团队采用理论微视频的形式,生动讲好强军故事,坚持史论结合、以事载道、以情感人,让理论教育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强军先锋飞行大队”、深藏功名数十年的老英雄张富清、排雷英雄杜富国、开展“三信一书”活动的王杰部队、布满381个弹孔的志愿军战旗……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承载光荣的革命文物,以富于时代感的多媒体情景再现,赋予科学理论具体可感的独特魅力,使闪耀真理光芒的思想力量直抵人心,引导官兵在强烈代入感中悉心体悟、内化养成、自觉践行。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