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特别关注>>
提升幸福感 助推战斗力
发布时间:2021-05-19 10:36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孙宗子


习主席深情指出:“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退役军人工作牵涉军地双方、关乎军心士气、影响千家万户,是稳定军心、巩固国防的大事。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要站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长远建设的高度去看待和落实。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感,增强军人职业的尊崇感,有助于提升部队的战斗力。

俗话说,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从现役军人角度看,退役军人生活得怎么样,得到了什么样的保障,受到怎样的尊崇,在他们看来这就是自己的未来;从广大青年角度看,军人有什么样的地位,未来有什么样的出路,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他们参军入伍的积极性。

青岛是一座因海而兴、因港而强的城市,更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些年,青岛这座爱军之岛、拥军之城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融入城市品格之中,蹚出了一条有“青岛气质”的退役军人工作模式。

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感,关爱优待要落到实处。近年来,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军民同心、政府领跑、社会接力、全民参与”的思路,充分发挥政府在退役军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打造政府和社会“双轮驱动”的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让这些曾经为保家卫国做出贡献的退役军人体会到更多温暖、尊崇和实惠。

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感,就业创业是头等大事。就业创业的质量,直接影响退役军人的生活质量。青岛市围绕让退役军人“就业有去处、创业有扶持、失业有帮助”,出台一系列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多方式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为“零就业”家庭建立兜底保障,实现了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我们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这是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工作人员经常扪心自问的一句话。从转业安置“一站式”报到,到组织退役军人免费接受就业创业培训;从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到退役军人免费乘公交、坐地铁、逛景点……青岛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广大退役军人体会到了更多温暖、尊崇和实惠,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理念已深深融入青岛广大市民心中。

一朝当兵、终生光荣;一人当兵、全家光荣。提升退役军人工作的满意度,让尊崇看得见、摸得着、说得清,还需有更细、更实、更新的举措。倾力帮助广大退役军人以自信的态度、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让军人的精神、军人的品格、军人的本色在各个岗位彰显,增强退役军人的幸福感、军人职业的尊崇感,就一定能不断助推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