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棵树 两代人

2021-05-18 10:20: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滕福民


还有几个月退伍,武警深圳支队执勤一中队上士周扬扬愈发牵挂营门哨位后的那棵树。这个月划分卫生区,周扬扬主动要求承担这棵树的修剪、施肥等任务。

大树扎根于此,已有38年。

这棵树的故事,是“师傅”孙铭远告诉他的:刚搬进营区时,还没有岗亭,哨兵晴天太阳晒,雨天被水淋。本该笔直生长的树苗似乎是心疼战士,奇迹般地歪着身子向门口蔓延,在哨兵头顶盘旋出一片荫凉。

此去经年,阳光雨露滋养,当年弱不禁风的小树,如今已藤蔓缠绕、亭亭如盖。大树的枝干牢牢扒住围墙,根须深深钻入地底,用坚韧的身姿见证着中队内外的风云岁月。

围墙里,时光轻缓,38年宛若一日。围墙外,躁动的城市经历脱胎换骨的巨变:一条条道路纵横延伸,一座座高楼错落而起……繁华与静默,喧嚣与孤寂,仿佛定格于同一瞬间。

墙里墙外的巨大差距,让不少战士产生了“熬日子等退伍”的想法,周扬扬也不例外。

那年,义务兵期满的周扬扬打算脱下军装。孙铭远却希望他留下来——周扬扬队列好,能吃苦,升旗方阵急需这样的“接班人”。

多次劝说无用,孙铭远只能在树下独自叹气。

这一年,强台风登陆深圳,暴雨倾泻。大树的叶子落了一地,树干在风中摇晃。

“嘀——”就在官兵们准备休息时,哨声骤响,紧急集合!驻地发生洪灾,中队接到上级命令前往增援,加固河堤。孙铭远和战友们没有丝毫犹豫,直奔“战场”。

周扬扬清晰记得,“师傅”在大堤上奔走的身影。

扛沙袋、疏散群众……孙铭远在暴雨中疾跑,始终冲在最前。他的大腿被铁丝划破,鲜血直流。孙铭远咬牙坚持,直到雨歇天晴,他脚下的血迹才被发现。看着这一幕,周扬扬心中满是触动。

“太平盛世,总得有人奉献与坚守。”周扬扬的眸中闪着光,“我们眼前并不是孤寂,而是旁人看不到的繁华。”

春风吹过,树叶婆娑。在38道年轮之间,大树见证深圳特区的拔节生长,也见证了中队官兵的代代传承。

风云巨变的时代浪涌间,总有人舍弃繁华,守候于此。懂得取舍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如今,已成为班长的周扬扬不仅是中队的骨干,还带出了一批徒弟。

深夜下哨,周扬扬像往常一样,在树下停留片刻。墙外的灯火依旧喧嚣,他抬眼望去,头顶的星空分外安谧璀璨,像极了中队官兵甘守寂寞的岁月。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