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甘肃省南梁革命纪念馆女子民兵排积极宣扬南梁精神,年均接待参观群众近百万人次,年均讲解4000批次
南梁红色文化的“播火者”
发布时间:2021-05-14 15:36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胡昌团 本报特约通讯员 胡铮


初夏时节,气温骤升。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革命纪念馆也持续“升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走进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感悟革命情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体验别样的红色之旅。

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份份翔实的史料,都在生动地诉说着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刚刚荣获全国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南梁革命纪念馆陈列展览科科长王雅丽,正忙着给参观者讲述这里的红色故事。

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南梁建立了革命根据地,形成了闻名全国的“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为纪念陕甘边共产党人的丰功伟绩,1986年,甘肃省委、省政府修建了南梁革命纪念馆。

漫步于纪念馆内,除了能够零距离感受红色历史文化的魅力,还能看到一群“女战士”穿梭各展厅的身影。她们是华池县南梁女子民兵排成员。身着军绿色讲解服,她们用脉络清晰的解说,让参观人员深入了解发生在南梁这片热土上的革命故事。

2015年7月,庆阳市委、庆阳军分区联合成立南梁女子民兵连。2019年4月,因民兵调整改革,南梁女子民兵连整合组建为南梁女子民兵排暨南梁精神宣讲队。

成立以来,这支队伍始终把“讲好南梁故事、发扬南梁精神”作为首要任务,让更多人知道南梁这块红色热土,了解南梁光辉的革命历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她们制作了《弘扬南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南梁革命根据地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中国共产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南梁精神耀西北》《弘扬南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等特色党课,创新开展了“抢运军粮”“占领制高点”“重走红军小道”等体验式教学项目,受到参观者的欢迎。

为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南梁女子民兵排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坚持把南梁精神传承好弘扬好研究好,热切讴歌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

“上世纪40年代,八路军在这里一面保卫边区,一面开展生产建设。如今的这片土地,已是陇东粮仓。70多年过去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宗旨一直没变。”民兵讲解员赵银苹的讲解引来群众的阵阵掌声。来这里开展实践教学的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听了她们的宣讲后,有人在留言簿上写道:“踏访红色热土,读懂南梁精神,聆听报告宣讲,坚定初心跟党走。”

在纪念馆内,笔者还看到,子女陪伴父母,家长携带孩子,老师带领学生,沉浸在独具特色的红色旅行当中。来自陕西的游客郭鑫说:“我们带孩子们来这里参观,是希望他们能够身临其境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聆听革命故事,从而懂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该馆年均接待参观群众近百万人次,女子民兵排年均讲解4000批次,深受广大群众的赞誉和肯定。有人称她们是红色文化的“播火者”。这个团队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一巾帼奖状”“第11届薪火相传红色基因传承者杰出团队”等荣誉,从讲解队伍中成长起来的队员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