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株洲支队加强心理疏导助力新兵训练

用关爱提升“心动能”

2021-05-13 11:57:0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小龙 贺韦豪


4月底,武警株洲支队新兵训练场内,一场3000米跑考核刚刚结束,此前“屡战屡败”的新兵杨攀恩不仅首次及格,还达到了良好标准。擦了擦额头的汗水,他兴奋地说:“多亏了支队心理骨干对我的指导,帮我打开了心结。”

入伍之初,杨攀恩因为体能素质较弱、训练成绩落后时常感到自卑,甚至出现打“退堂鼓”的想法。随队心理骨干李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跟进,通过“一对一”心理疏导成功帮助杨攀恩卸下思想包袱,重拾练兵斗志。如今,杨攀恩的各项训练成绩有了显著提升,自信的笑容重新回到他的脸上。

“强大内心是确保新同志完成新训任务、实现身份转变的坚实基础。”该支队领导介绍,不少新兵入营后,面对环境的巨大变化和较大的训练压力,一时间难以适应,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因此,他们将提升新兵心理自我调适能力作为重点,多措并举抓预防、抓疏导,提升新战士心理自我调适能力,确保新训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他们协调整合军地资源,成立由驻地心理专家、支队各级心理服务骨干组成的心理服务团队,深入军营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团体心理训练辅导、心理脑力压力测试、“一对一”心理疏导等活动,并为新兵建立心理档案,在充分掌握新兵心理状况的同时,引导其正确认识心理问题,掌握自我调节方法。与此同时,他们构建完善心理咨询室、情绪宣泄室和心理行为训练场等心理服务设施场所,大力推广总队“心灵树洞”在线心理咨询平台,安排心理服务骨干轮班值守,全天候提供心理服务,让新兵能够随时随地敞开心扉、诉说困扰,确保新兵出现心理问题能够早发现、早疏导、早解决。

据了解,自该支队新训心理服务开展以来,共帮助解决新战士各类思想和心理问题30余个,新兵精神状态持续高昂。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