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理论研讨会召开

2021-05-12 10:20:1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贺敬垒


近日,为深入总结、研究和阐发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天津大学成立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心,并召开“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理论研讨会。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全面地、系统地研究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对于进一步把握我们党的精神发展规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永葆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与会专家提出,要从党的历史、党的事业、党的建设等视角来看待党的伟大精神的重要作用,将党的伟大精神融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实践之中,充分发挥党的精神谱系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丰厚滋养功能。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在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创业的伟大实践中生长出来的,是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特别是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感人至深的事迹中展现出来的,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激励全体党员一往无前、冲锋不止的精神引擎。要坚守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党的精神谱系中获得精神能量,把传承好发扬好党的精神谱系并在新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作为建设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要任务。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个体与整体相统一、历史性与现实性相统一的特点。不同时期的革命精神以人物、地点、历史事件、会议名称等来命名,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贯穿这些革命精神的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为“理想”“为民”“奉献”“奋斗”“创新”等要素。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一个不断丰富发展的体系,对我们党不同时期革命精神的理论研究,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史实为根据,注重创新性、包容性,不断推动党的精神谱系研究健康深入发展。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