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新疆某预备役高炮团注重吸纳优秀退役士兵提升整组质效
刚入队“新兵”当上专业教练员
发布时间:2021-05-10 16:14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南靖报道:“1、2炮手注意,上炮后谨记‘四紧、一正、一适当’动作要领……”五一假期过后,笔者来到新疆某预备役高炮团训练场,训练热潮扑面而来。这时,一名给战友讲解示范的预备役士兵引起笔者关注。本以为是老兵,一打听才知道这位是今年刚入队的“新兵”王大龙,编在双37高炮一连2班。

刚入队咋就成了火炮教练员?今年整组伊始,该团一改往年的习惯套路,接连出实招:积极与地方相关部门联系,准确掌握驻地复转军人的数质量情况;将具有潜力的企事业单位纳入编兵单位,按照比例提升预备役官兵候选基数;在严格把握条件标准的同时,机关干部和营连长深入各预编单位,进行面对面指导,对部队急需的人员潜力进行核对,掌握真实情况;在人员选配上,按照“复转军人、高炮专业、特殊人才优先”的原则,以岗选人,让一批优秀退役士兵重披戎装。

“今年整组补充的人员中近30%是去年才从作战部队退役的,有的在原部队就是火炮修理工,还有侦察分队骨干、特等射手,个个素质过硬。”该团政委兰春林告诉笔者,打破“论资排辈”旧例,遴选新入队的退役士兵担任教练员,在集训中挑大梁,就是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几年,一些单位随着改革调整,不少优秀教练员流失,今年整组补充的这一批专业技术能手,极大地解决了教练员缺乏的难题,为部队战斗力提升注入新活力。”对此,兰春林倍感欣慰。

笔者了解到,该团双37高炮一营今年新入队15人,王大龙便是其中之一。退役前他是新疆军区某高炮团的一名班长,操炮自然是强项。“他当教练员我们服气!”预备役高炮团老兵们对这位“新兵”是心服口服。

离开高炮训练场,笔者马不停蹄地到通信兵训练场、轻武器训练场采访,看到许多新入队的预备役士兵都在担任相关专业教练员。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