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湖北省武汉警备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驻地红色资源多、执行重大任务多、身边典型多等优势,推动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路”
发布时间:2021-05-10 16:11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蔡立波 本报特约通讯员 洪培舒 记者 安普忠


5月初的湖北武汉,繁华烂漫,一年前的阴霾已不复存在。

“在运力支援队执行抗疫任务的68个昼夜,是我最难以忘怀的68天。这68天锤炼了我的党性品格,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在参观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心得交流中,武汉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干事王文冬以“我的抗疫路”为题,与大家分享他参加抗疫的故事和感悟。

“到现场学、在实境悟、亲历者现身说……”警备区政委李家华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警备区盘活驻地红色资源,组织官兵结合近年来执行的重大任务,深入开展“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路”系列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推动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在学党史、话传承中铭初心、励斗志、鼓士气、办实事、开新局。

武汉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曾是中国大革命的中心和抗日战争初期全国抗日运动的中心,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五大、八七会议。步入新时代,这里是党带领全国人民抗疫决胜之地。

“1927年,大革命失败。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中国革命处于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路在哪里,如何前进?”在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警备区官兵寻找着答案。

“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共产党人在这里‘问路’‘选路’,一条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和土地革命的总路线被提出,一次伟大的历史转折酝酿而生……”讲解员的解说让大家拉直问号。正如王文冬在“我的抗疫路”中所讲:每到历史的重要关头,中国共产党总能直面危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果断作出对武汉市人员流动和对外通道实行严格封闭的交通管控的决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取得抗击疫情的决定性胜利。实践反复证明,只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就没有打不赢的仗!

距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不远处的江滩上,矗立着一座抗洪纪念碑。碑面上的文字和浮雕让人不由得想起党一次次领导百万军民抗击洪水的画面。

“为了人民义无反顾,为了人民在所不惜。”仰望巍峨的抗洪纪念碑,民兵杨卫东动情讲述:去年在抗洪一线,民兵舒明智退伍不褪色,连续奋战30多天,不幸牺牲。他把生命融入抗洪事业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舒明智的故事,民兵程志伟听了很多次。每次听,他都会为自己“兵之初”时的想法感到羞愧。他告诉记者,自己刚入队时,认为民兵就是“打酱油的”,但舒明智的事迹让他重新定义民兵身份:民兵也是兵,有险就要往前冲。他一定会接好老班长的接力棒,出色完成应急处突各项重大任务。

看过去,观当下,想未来。

在武汉民兵训练基地,轻武器射击、无人机侦察灾情投送救生物资、冲锋舟水上救援、森林灭火等课目轮番上演。天空虽飘着雨,却丝毫没有减弱民兵们的比武热情。“学史力行!‘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路’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让我们不仅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还激发出高昂的训练热情,大家纷纷叫响‘我是党员看我的’‘我是党员我先上’。”参训民兵纷纷坦言。

“目前,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已经展开,将连续进行16场巡回宣讲,10万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警备区营院改造建设、单身干部宿舍修整等‘惠兵’工程陆续启动。”警备区领导向记者介绍,学党史、悟思想,最终要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下一步,他们将积极协调办理驻地军人子女入学、家属安置等“三后”问题,解决军人后顾之忧,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服务。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