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云南总队探索创新“云上政工”

2021-05-10 14:48:37 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王文涛 马艺训


不久前,武警云南总队怒江支队机动中队指导员刘斌通过网络为官兵直播授课,千里之外的文山支队麻栗坡中队班长靳光旭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在评论区留言。这种形式新颖的网络直播课在武警云南总队开展以来,深受官兵喜爱。

“这是总队依托‘云上政工’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探索。”武警云南总队政委黄天杰介绍说,他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各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存在授课手段单一、不善借助新媒体开展教育等问题。一些战士表示,授课内容听不进去、记不下来,课堂趣味性、内容丰富性、事例鲜活性不够。

“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信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大胆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才能吸引眼球。”教育形势分析会上,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

武警云南总队要求所属各单位把握“网络+教育”的时和势,利用云计算、超融合集群及大数据可视化等技术,依托强军网打造“云上政工”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努力实现教育网络化、数字化、可视化,推开“线上+线下、自学+引导”的学习教育新模式。

他们遴选具有网络管理特长的官兵做版主,将平时踊跃投稿和积极讨论交流的官兵纳入优秀政工人才库,创造条件发挥其作用,让思想政治教育变得亲切、鲜活。

“云上政工”内容丰富,集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共享、新闻传播等功能于一体,不仅能直播授课,而且能远程查教,实现了教育全程管控、资源全域共享、态势全程感知、服务全面覆盖的目的,形成人人当教员、人人受教育的学习新态势。

武警云南总队机动一支队机动七中队战士王仲晨擅长视频编辑,他将中队战友刻苦训练的场景拍摄下来,制作成微电影上传至“云上政工”,短短几天点击量就过千,有效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热情。

点击“云上政工”的“互动”链接,可以看到官兵们在线交流、讨论十分热烈。

“从深悟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看今天,我们应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实现人生价值?”教育者抛出这个问题不久,就有58条跟帖评论。

“云上政工”搭建了“不下课”的网络学习交流课堂,不仅丰富了教育课授课方式,而且让官兵享受到网络带来的便利。

前不久,迪庆支队组织理论知识竞赛,长期担负通信值班任务的勤务保障中队战士王鑫宝夺冠。“小散远直单位开展政治教育资源有限,‘云课堂’实现了资源互通、好课共享,我们可以根据需要精准下单,学习理论知识。”王鑫宝说。

现在一到学习时间,武警云南总队官兵便登录强军网,从“政工服务”“一网五库”等板块下载最新资料,通过“在线考试”“往期授课”等栏目深化理解,理论学习由一时一地变成随时随地。

如今,武警云南总队又将“云上政工”的功能延伸到演训一线,做到部队走到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就跟进到哪里。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