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从历史中汲取双拥工作营养
发布时间:2021-05-06 09:00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陈军强


4月下旬,两条消息引发众多关注:一场别开生面的“百位博士讲党史”示范教学活动,在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举行;“党史巴士”现身上海,起点是中共一大会址,终点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喜迎建党百年,各地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领悟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先进性和执政理念,更加感到从历史中汲取双拥工作营养,既是加强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也是开创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支撑。

维护人民利益,坚持人民至上。当年,毛主席和党中央针对军地关系中的现实情况,组织发起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双拥运动,结果一经展开,立即赢得广大军民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并在全国各抗日根据地得到广泛响应和积极推广。而今,要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对军地双方而言,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思想改造就不能止步,务必真正从内心深处亲近人民、依靠人民,凡遇到矛盾和问题,主动想一想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

涵养人民情怀,当好人民一员。踏访党史纪念地,重温历史,品读文物,便会发现,无论是井冈山时期,还是延安时期、西柏坡时期,军政军民团结都是一个重要保障。“兵民是胜利之本”作为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战争年代管用,和平时期仍有效,改革开放有发展,新时代还要进一步发扬光大。作为新时代的双拥工作者,应该善于继承创新,学会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服务人民。强国兴军,呼唤军地双方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和优势,实现促进地方生产力与提升部队战斗力的同频共振,既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又让这种实惠服务于国家安全、国防安全。

不改赤子之心,永葆革命本色。前段时间,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赢得交口称赞,一个生动现实尤其发人深思:革命者往往拥有强大内心,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面对赞美还是诽谤,依然从容镇定、云淡风轻,努力改变国家、改造国民。今天,与其他社会工作相比,双拥工作有其显著的自身特征,覆盖对象广泛、活动内容丰富、服务保障多样、功能效益综合,涉及的行业领域也多。这就要求双拥工作者应当像革命前辈那样锻造强大内心,胜不骄败不馁,逆境不放弃,顺境不放松,一往无前,永不止步。

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坚持当好人民一员,始终保持强大内心。回望党的百年征程,从历史中汲取双拥工作营养,是双拥工作者的基本功和必修课。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