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保持以监促训的力度韧劲

2021-05-06 09:00: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奇锋


近日,某集团军依据军事训练监察有关规定,对组训不力、组考不严、粗训漏训的单位和人员,依法问责追责,树立起为战督训、以监促训的鲜明导向。

强军必兴训,抓训必从严。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容不得半点敷衍和弄虚作假。军事训练监察是对军事训练活动的检查督促,以军事训练法规为依据,以军事训练组织者、承训者为主体,对军事训练实施过程和效果进行的监督活动。训练活动进行到哪里,监察督导就应延伸到哪里。只有坚持为战督训、依法监察,坚持不懈推进训练与实战一体化,持之以恒抓好训练作风建设,才能不断提升以监促训、以察促备的综合效益,确保军事训练领域风清气正,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发展。

当前,我军军事训练进入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军事训练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深化新时代练兵实践,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对军事训练监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然而,当前军事训练监察中,还一定程度上存在监察不科学、纠治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有的重训练秩序轻训练质量,有的重通报批评轻问题整改,还有的把功夫下在“查人头、看钟头、盯彩头”上。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各级应用好训练监察这把“利剑”,按照新的训练条例、训练监察条例、训练大纲,严格督训执法,以各级党委班子和指挥员为重点,严查主责主业、训练落实、训风考风等方面存在的顽症痼疾。强化问责追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对领导组训任教责任不落实、训练计划执行不严格等问题,来一次大起底、大扫除,着力纠治军事训练领域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现象,督促广大官兵特别是指挥员集中精力练兵备战,提高组训和指挥打仗能力。

训练监察应在狠抓问题整改上下功夫。各单位在训练监察中,应瞄着矛盾抓、盯着问题改,将查纠问题与指导帮带、问责追责与发现先进典型、督导整改与推进完善政策制度结合起来,把“立威让人怕”与“立信让人服”统一起来,既要敢于“让问题上曝光栏”,又要善于“使问题上手术台”,努力形成以监促训、以监促建、以监促战的良好局面,让训练纪律严起来、训练作风实起来,全面提高部队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

(作者单位: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