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山东省青岛市探索国防动员建设新路子
国企武装建设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1-04-26 11:17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陈兵、张枫报道:“今年将完成全市大型国有企业武装机构设置……”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委、市政府和青岛警备区联合召开会议,部署市属国有企业武装机构设置、民兵编建、兵员征集等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研究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武装工作。

去年年底,青岛警备区着眼制定国防动员建设“十四五”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组织10个区(市)和25个地方职能部门,共同复盘检讨“十三五”时期武装工作情况,先后梳理出五类39个问题清单。针对存在的问题,警备区党委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协调地方相关部门,成立以军地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企业武装工作专班,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武装建设的意见》《关于做好市属国有企业民兵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把市属国有企业列为今年全市国防动员建设的突破口。

今年年初,以宣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为契机,区分市、县两级,由警备区和区(市)人武部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在全市300多家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宣传”活动,向所有市属国有企业单位发放一份《企业履行国防义务告知书》、开展一轮国防知识宣讲、组织一次武装工作座谈、填写一份《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表》,以增强市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国防意识,提高他们参加国防建设的积极性。

为提升市属国有企业武装工作质效,青岛市委、市政府和青岛警备区联合研究出台《青岛市党管武装工作考评实施办法》,将各单位党管武装工作情况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范畴,军地有关部门则将市属国有企业武装工作纳入企业目标管理和主要领导责任考评,促进市属国有企业武装工作落实落细。

同时,为激发市属国有企业员工参加民兵分队的热情,警备区会同地方相关部门和单位,制定出台《青岛市基干民兵优待优惠措施办法》,基干民兵可免费参观青岛市内公园景点,所属车辆在中石化、中石油、金盾石化3家加油站享受加油折扣优惠,每年还可在指定医院免费体检一次等。

随着一系列政策的落地,青岛市属国有企业参加国防动员建设的热情高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6家市属国有企业设立了武装部,其余市属国有企业单位也分别指定企业武装工作负责部门和责任人;市属国有企业编建新质民兵分队136支,共有5600多人,并累计向部队输送120余名优秀大学生兵员。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