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特别关注>>
江西省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国防专题培训
学习党史军史 强化国防担当
发布时间:2021-04-26 11:16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刘冬明、记者郭冬明报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前不久,江西省组织参加国防专题培训的110名党政领导干部,来到我军历史上第一个军区——江西军区旧址前,开展入党宣誓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记者从江西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了解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江西省将党史军史学习作为国防专题培训的第一课,通过聆听党课辅导、现地参观见学、红色故事分享等活动,集中学习苏区革命斗争史、国防动员史,在学党史军史、悟革命传统中厚植国防情怀。“一部苏区史,就是一部党与苏区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参观完江西军区旧址纪念馆后,学员雷蕾介绍,革命战争年代,江西军区积极组织群众拥军支前、参军参战,我们虽然现在身处和平年代,但同样不能忘记国防和军队建设。

集训期间,学员们先后来到苏区干部好作风纪念馆、将军园、红军烈士散葬墓。一段段真实的历史,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让学员深受感染。“革命战争年代,面对敌人重重封锁,红军将士之所以不怕牺牲、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仰。这是我党我军成立之初探索的宝贵经验、留下的精神财富。”走出苏区干部好作风纪念馆,学员程勇坦言,身为军转干部进行“回炉再造”,更要从学习党史军史中强化国防担当,即便转身也要积极支持国防建设。

记者翻开集训计划发现,为期一周的国防专题培训,既安排了军事课目训练,更突出了党史军史学习。“这次集训我们先后安排了3次党史军史学习、3次现地见学、1次党史军史知识考试。”负责培训的江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罗来明介绍,参加这次集训的学员大多是优秀后备干部,从事着与国防相关的工作,不少学员今后还可能走上更加重要的领导岗位,集中组织他们走进军营学习党史军史,就是要让“关键少数”带头赓续红色基因,播撒国防的种子。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我们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的职责和使命。”来自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学员谢快生在学习日记中写道,他要把这次党史军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退役军人工作的实际举措,充分挖掘江西红色资源,讲好英烈故事,解决烈属难题,常态关爱英烈家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一周的培训很快结束,记者发现,经过几天军营生活的磨砺与“红色套餐”的洗礼,大家的忧患意识增强了,对国防建设的担当增多了。学习训练之余,话里话外都是对于如何传承红色基因、结合实际抓武装工作的思考。“国防建设既不是军队一家的事,也不是地方政府节日慰问部队这种简单的事,而是军地统筹协调、一体推进的共同事业。”参加培训的上犹县副县长刘干在体会交流中谈到,这次与全省各地的中青年干部“同台论剑”,让他学到了不少国防建设的新招数,下步要在民兵工作、兵役征集、国防教育等方面加大投入,推动基层国防动员工作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