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河北省兴隆县人武部聚焦应急应战开展民兵整组
依托企业精准编建民兵
发布时间:2021-04-22 12:34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王岩、夏一夫报道:4月7日,河北省兴隆县人武部领导带队深入该县热力公司,经过一番细致比对,将百余名员工编入基干民兵队伍。

今年民兵整组工作全面展开后,该县人武部在提升基干民兵专业对口率上下功夫,将全县5000余家企事业单位分门别类建立数据库,派县人武部领导和20个乡镇的武装部长逐个走访符合编兵条件的单位,切实掌握员工和装备的潜力信息。

未来战争节奏快、时效性强、物资消耗大,需要强大的物流作支撑。该县人武部先后4次与当地大型物流公司对接,依托这几家公司编建担负交通运输和物资收发任务的基干民兵。前不久,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兴隆迈入高铁时代。县人武部主动靠上去对接调研,在县火车站编组了基干民兵排。兴隆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2%,森林火灾的预防与扑救是基干民兵的重要应急任务。得知雾灵山保护区配备有先进的扑火装备后,人武部部长张鹏主动上门做工作,依托保护区工作人员编建了森林防火排。

除了“走出去”编兵外,他们还注重发挥地方政府牵头作用,把企业“请进门”面对面对接。4月6日,在该县工商联的组织下,通讯、建筑、工程、装饰4大类10余家企业负责人,应邀齐聚人武部会议室集智攻关,有效解决了训练人员、时间难落实等多个基干民兵编建问题。

“过去民兵整组主要向乡村要兵,现在把重点放在找企业编兵,基干民兵整体素质有了大幅提升,更加聚焦应急应战,为遂行多样化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张鹏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