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山东省军区威海干休所离休干部董子胜寄语青年官兵
“党一声令下,扛起钢枪就出发”
发布时间:2021-04-22 12:33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高杰 本报特约记者 管水锁


4月7日,山东省军区威海离职干部休养所组织的“知史爱党、薪火相传——听老党员讲初心故事”第3期如期开讲,该所离休干部董子胜作了题为《无条件服从党的指挥》的报告。老干部事迹报告引发听众强烈共鸣,多次被掌声打断。

“董老1925年1月出生,1945年7月入伍,1947年6月入党,先后参加过豫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舟山群岛战役等,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四等功3次……”开讲前,该所政委于安丰的一段开场白,使大家对董子胜一生的战斗经历产生浓厚兴趣。

“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故事世人皆知,但很少有人知道第二次挺进大别山的行动。”跟随着董子胜的回忆,官兵的思绪被带回到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1947年,刘邓大军进入大别山区后,连续取得多场胜利。但是,由于环境十分恶劣,我军后勤补给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为支援在大别山区作战的刘邓大军,同年9月,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命令刚组建不久的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0纵队携带物资南下,巩固大别山根据地。

“那时,我刚刚入党2个多月,想到马上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参加战斗,就感到无比光荣自豪。我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热切期盼着部队早日出发。”董子胜说,“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两个干粮袋,除了带上20块银元,剩下的全部装满粮食。当时的想法就是,尽可能多带给养物资,争取早日送到大别山。”

“在经过陇海铁路封锁线时,敌人的子弹打在身边‘嗖嗖’飞过,很多同志不幸中弹牺牲,跟进的战友就背起他们身上的物资继续前进。一路经历敌人10余次大大小小的阻击,队伍才最终进入大别山区。”讲述中,董子胜几度哽咽,现场的干部职工也深受触动。

“为巩固大别山根据地,粉碎国民党部队‘围剿’计划,第10纵队由运输队转为战斗队,攻占新野县城。一接到命令,我就报名参加了党员突击队,带着队伍冲锋在最前面。很多人鞋底跑掉了,就赤脚跑,脚底磨出了血,但没有一个人叫苦掉队。从何畈地区到新野县城60公里,我们经过一夜急行军就赶到了。”董子胜说。

台上声情并茂,台下掌声雷动。官兵被董子胜忠诚于党、铁心向党,以及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所打动,纷纷表示要牢记苦难岁月,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先烈风骨,担当强军重任。

“董老,您一生经历过这么多生死考验,是什么支撑您一路走来?”“新时期,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如何做到听党指挥、建功军营?”党课一结束,官兵纷纷与董子胜进行交流互动。

“当时,我们就只有一个信念——党一声令下,扛起钢枪就出发。”面对年轻官兵的提问,董子胜坚定回答。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