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抓规范 促转型 育人才
从新修订《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看中学生军训变化
发布时间:2021-04-22 12:27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程如意


日前,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颁发了新修订的《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以下简称新大纲),并明确于8月1日起在全国施行,这意味着我国学生军训改革迈入新的阶段。

兵者,国之大事也。民族的崇军尚武之风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教育培养出来的。纵观古今中外,凡是在历史上能留下浓墨重彩的民族,都高度重视对全体民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尚武精神培育。青年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肩负着未来建设国家、保卫国家的历史重任。对青年学生进行军事理论教育和军事技能训练,既是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青年学生自身成长的内在需求。所以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进行包括军训在内的军事教育。

我国于1985年开始开展学生军事训练试点。目前,全国每年有2000多所高等学校、22000多所高中阶段学校开展学生军训工作,年参训大学生700多万人,高中生1200多万人。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深化改革发展,学生军训面临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为此,从2017年起,军地联合推动学生军训改革。《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的颁发即是其中一个重要举措。与2003年颁发的《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相比,新大纲主要有以下几个变化:

涵盖范围更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国建立健全了以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双轨”运行为标志,同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高中阶段的职业教育学校和学生人数不断在增加。新大纲正适应了这一变化,有利于规范这一年龄阶段青少年的国防教育。

教学定位更明确。新大纲明确“组织学生军事训练是高中阶段学校必须开展的教育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青年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旗帜鲜明地提出高中军训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措施。

教学目标更明确。新大纲紧贴时代发展形势,适应教育深化改革形势和国防与军队调整改革需要,明确提出高中军训“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服务国家人才培养战略目标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需要”,目标是通过军事训练教学,提升青少年学生国防素养,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培育爱党爱国爱军情怀,培塑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内容和评价考核更明确。新大纲针对高中生年龄和认知特点,压缩了军事知识教学课时,增加了现地教学课目。鼓励学校进行教学拓展,区分选训和必训内容。同时针对以往军训考核评价随意性大的问题,明确实施主体和考核标准,要求将“考核成绩评定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兵役登记的重要参考内容”。

教学保障更明确。教员队伍上,提出“基本军事知识授课教师由学校采取专兼职办法配备,基本军事技能组训教官由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民兵骨干出任”。为了缓解部队帮训官兵减少与学校需求增加的矛盾,提出“可以聘请退役军人参与学生军事训练”。同时,明确了场地、教器、安全等方面保障。

督导评估更明确。新大纲首次提出将高中军训“纳入国家督导和考核评价体系,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细化考核评估方案,3年为1个周期进行验收评估”,此举将极大地促进高中学生军训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