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的第一堂课,从家乡讲起

2021-04-22 12:09:5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武警河南总队商丘支队中士 罗建


“我的家乡九江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南昌起义最早是由在九江的同志提议的,第一面军旗也是在九江修水县诞生的……”4月初的一天,当我登上讲台开始为战友们讲解党史时,此前对自己的怀疑飞到了九霄云外。

说起来,那是一个月以前的事情了。那天,指导员上完一堂教育课后,说了这样一番话:“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不仅要大家一起学,还要大家都来讲!下个月,党史学习教育课就由咱们中队最老的党员罗建来给大家上!罗建,你有一个月的准备时间……”

没错,虽然我党龄不算长,但在中队确实是最老的党员了。指导员点将,按我一直以来的作风,从来都是当仁不让。但备课让我很是为难,因为我从来没有登台讲过一堂课。我感到有些无奈:指导员也是,安排我干啥不好,非让我讲课!

当然,我也就是在心底发发牢骚,对指导员交给我的这个任务,我还是像过去受领的所有任务一样,全力以赴去完成!

这场“战斗”从查阅资料开始。党史资料浩如烟海,刚开始翻阅时一直找不到头绪,想不到从哪里入手。直到那天,我发现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而我的家乡九江正是起义的最初组织策划地——

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镇压,革命先辈们没有屈服害怕,而是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和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起义反抗,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母子昂首赴刑场、朱隆财拼死护红军、红军妈妈曾丁香……发生在家乡的一个个红色故事让我感动不已,我开始对讲好这堂课有了信心。

确定把家乡的红色故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后,我和指导员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随后,我结合家乡红色文化,写下了一份独具特色的党史教案。

由于准备充分,说的又是家乡的革命前辈和红色故事,我整堂课讲得很流畅,战友们都听得很认真,即便之前已经看过我的教案、还多次提出修改意见的指导员,也坐在台下边听边点头。战友们的反馈给了我莫大的信心,最终,我主讲的第一堂教育课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画上了句号。

(龙斌 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