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江西省赣州市组建三千八百六十一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公益活动
用实际行动擦亮军人底色
发布时间:2021-04-21 12:53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刘宗炎 赖地长生


在江西赣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已经离开部队,但身体里仍然流淌着军人的血液;虽然脱下军装,却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军人底色。他们就是赣州市“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老兵群体。

退役军人甘于吃苦、乐于奉献,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2020年,赣州市军地向全市退役军人发出号召,动员他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3861支,参与的退役军人志愿者2万余人。

服务队组建不足一年,他们的足迹已经遍布市县乡村四级。据统计,今年以来,服务队累计开展公益活动6000余次,帮助1090人就业创业,开展志愿项目437个,涉及关爱老兵、助残帮困、就业创业、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

情系桑榆,老兵在行动。“这些当过兵的人特别有爱心、有耐心,就和自己的孩子一样。”于都县光荣敬老院老人们对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于都县大队赞不绝口。自服务队组建以来,他们每个月都会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来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们,为他们理发、义诊、打扫卫生,陪他们吃饭、聊天、谈心……“这支具有迷彩底色的服务队,已经成为我们县一张响亮的名片。”该县人武部部长李章荣自豪地告诉笔者。

事无巨细,老兵在身边。“绕小南瓜藤苗的过程一定要轻,让藤苗顺延牵引线……”3月初,又到一年春耕备耕时。身穿红马甲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会昌县大队的老兵们,围着技术员认真学习小南瓜的绕蔓技术,并帮助种植户缠绕小南瓜藤苗。“平时需要3天才能干完的活,他们一来,半天就完成了,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般。”看着大棚内牵引线上绿油油的藤蔓,种植户许木洋喜笑颜开。

党史学习教育,老兵站排头。“时隔这么长,说起那段烽火岁月,我依旧热血沸腾。”连日来,全南县退役军人刘长友与县“老兵讲师团”成员一起走进军营、学校,为官兵、学生讲战斗故事,同他们话革命传统。退役军人陈涛奔波在街道、社区,讲述自己在部队服役时党员们冲锋在前参与消防救援任务的故事,并手把手传授消防安全技能,受到群众的好评。

老兵不老,初心依旧。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随着多元志愿服务体系的逐步完善,他们将组织退役军人开展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激励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擦亮军人底色。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