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河北省沧县压实各级征兵工作责任
完善奖惩机制加大问责力度
发布时间:2021-04-20 16:21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李光宇、李金良报道:4月上旬,河北省沧县人武部细化乡村两级征兵工作评价标准,均衡安排上站体检指标,重点提升多年无兵员输送村适龄青年上站率,进一步压实征兵责任。

在复盘上半年征兵中,人武部发现,有的行政村已连续3年以上无人报名应征。除去确实存在适龄青年较少、学历不够等客观情况,有的行政村其实具有征集潜力。“有潜力没挖掘,主要是没有压实责任。”人武部领导表示。

据了解,沧县人武部已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经过综合考量,人武部党委形成共识:“国防建设没有旁观者。乡村作为国防动员工作末端,如果长时间不输送兵员,会导致基层国防观念淡化,不仅影响征兵工作,还会影响民兵整组质量和国防动员建设,这个短板必须尽快补齐。”

人武部在完善奖惩机制、加大问责力度的同时,协调地方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在行政村优先优质完成征兵任务后,乡(镇)政府在分配建设项目、评优评先方面予以倾斜。同时,他们还制作沧县籍立功受奖官兵和优秀大学生士兵先进事迹展板,在各个乡村巡回展出,并结合送立功喜报等时机,向群众详细解读大学生参军优惠政策,增强征兵宣传针对性。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