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江苏省军区徐州第二干休所老干部自愿捐献藏品
27件实物被军博收藏
发布时间:2021-04-19 15:09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记者王少亭报道:近日,江苏省军区徐州第二干休所任宝璋、王泽浡和赵协森、鲁月影夫妇4人,收到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出具的《收藏证书》,4位老干部个人珍藏的27件实物被军事博物馆收藏。

干休所老干部、老阿姨珍藏的革命战争年代的物品多、存量大,有的具有很高的史料研究价值。随着时间推移,一些老干部、老阿姨相继去世,实物藏品也随之遗失或散落他处;还有的因保管不善,腐烂锈蚀、变形变质,造成不可逆的损失。

2020年下半年,根据老干部个人意愿,干休所邀请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工作人员来到徐州,现场收集、鉴别老干部个人藏品。经初步筛选和后期鉴定,共有27件实物被博物馆确定收藏。在老干部捐献的物品中,有任命书、晚会请柬、支付收据、军功章、纪念章、荣誉章等10多个品类。

老干部任宝璋今年93岁高龄,1951年5月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时任志愿军第68军作训处参谋。在金城战役中,他多次奉命到前沿阵地执行任务,亲历“奇袭白虎团”战斗全程。他捐献的一本自制相册里,收集了抗美援朝历史照片159张。“这些照片,有的记录了战争场景,有的承载着深厚的战友情谊,为我们挖掘和研究历史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军博研究员程定飞激动地说。

“博物馆贮藏条件好、工作人员经验丰富,比我们保管要好。把这些物品捐给国家,我们放心!”赵协森、鲁月影夫妇把自己获得的解放奖章、渡江战役纪念章、淮海战役纪念章、抗美援朝战争朝鲜军功章、1988年获得的胜利功勋荣誉章及证书共12件实物捐献出来。

老干部王泽浡捐献了解放战争时期华东军区总部卫生功劳证、立功奖状和1951年华东军区立功奖状共3件实物。他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这些老物件能发挥出它的最大作用。”

据悉,下一步干休所还将把藏品征集与口述史整理、荣誉室改造等工作结合起来,动员老干部捐献实物藏品,让实物发光、让历史重现,使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