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师赴革命旧址集体备课
置身现地深学党史军史
发布时间:2021-04-19 15:07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刘刚报道:“各位老师,我们此刻站立的地方,正是当年中央红军一渡赤水的位置。1935年1月29日,主力红军大部队分为三路从元厚镇、土城镇向西渡过赤水河……”4月10日,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军事课教师王宇明站在赤水河畔,与北京地区10所高校的军事课教师一道就经典战役“四渡赤水”进行集体备课。

4月10日,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举办第10期北京高校军事课教师“小班教学与集体备课”。与以往不同的是,备课地点从高校教室搬到了赤水河畔、遵义会议会址。

从书本到现地,从面对投影幕布到置身红色遗址,备课地点、形式变了,军事课教师对军事课教学理解和自身使命认知更深了。“站在赤水河畔讲四渡赤水,非常有代入感,仿佛感受到当年主力红军从这里西渡赤水,向古蔺、叙永地区前进的情景。我想把今天备课的收获带到课堂上,讲给我的学生们听。”王宇明说。

这是北京语言大学军事课教师钦浩第一次来到遵义会议会址。站在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前,钦浩开始讲解遵义会议的相关教学内容。备课结束后,钦浩说:“读懂党的历史和人民军队的历史,才能讲好军事课。以前身后是黑板,而这次,遵义会议会址就是课堂,沉浸式、体验式教学,让我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入了解。”

军事课是高校开展国防教育与国家安全教育的主渠道、主战场、主阵地。近年来,北京市教委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创新开展“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资格认证”“军事课教学专项课题研究”“小班教学与集体备课”等,引导青年教师积极投身军事课教学领域,教学质量得到较大提升。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