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青海西宁红军小学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活动
“小红军”讲红军 接受红色熏陶
发布时间:2021-04-19 15:06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严赋憬报道:“西路军指战员英勇西征,在极其艰苦的情况下与敌人开展殊死战斗……”4月中旬,青海省西宁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内,不时回荡着略显稚嫩的讲解声。这些身着“红军装”的小讲解员们全都来自该市红军小学。

据红军小学大队辅导员徐臻介绍,该校组织学生在西路军纪念馆讲解红军故事的活动已经开展了3年时间,近30名学生利用周末及寒暑假时间,在纪念馆担任义务讲解员。

11岁的马成斌是红军小学四年级学生,他负责讲解西路军历史的第五单元“铁骨铮铮”。当他讲到红九军军长孙玉清牺牲前,留下“我从参加革命之日起,就把个人生死安危置于脑后,死而无憾”的宣言时,感情真挚、语调铿锵,让参观者深受感动。

为确保讲解词准确无误、讲解连贯生动,“小红军”讲解员进行了专门训练和准备。课余时间,他们在老师指导下系统了解并掌握西路军官兵的战斗事迹;在场馆里的休息角落,他们或一同排练,或默记讲解词。“只有熟悉每一件展品背后的故事,才能快速、精准地回应参观者的提问。”红军小学六年级雷锋班学生马伟说,“当讲解员的经历对我帮助很大,西路军英烈们的事迹激励着我,遇到困境要坚持必胜的信念。”

在红色精神熏陶下,“小红军”讲解员一天天成长。市民马鸿莲的儿子在红军小学读五年级,也是一名“小红军”讲解员。马鸿莲说,每次学校和纪念馆组织的讲解培训结束后,儿子都会给家人讲述新学习的红军故事,让全家人一起学习红军英雄历史,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