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辽宁省大连市一批老兵担任义务讲解员
老兵回忆老兵 追寻红色印记
发布时间:2021-04-19 15:06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李文亚、特约记者姜玉坤报道:4月12日,辽宁省军区大连第十七离职干部休养所“追寻红色印记”活动第10站在三泰油坊党支部遗址举行。抗战老兵沈继春的精彩讲述,吸引众多参观人员驻足聆听。在大连,像沈继春这样的老兵讲解员还有不少。

今年年初,大连市军地相关部门对革命战争年代党在大连地区活动和战斗的史料进行梳理。经党史部门研究筛选甄别,确定了包括重要机构旧址、重要党史人物故居旧居、重要事件发生地、重大战役遗址遗迹、革命烈士墓地等红色地标共80余处。

2月中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连第十七离职干部休养所联合地方部门启动“追寻红色印记”活动。他们邀请9名身体硬朗、语言表达能力强,并参加过抗日战争或抗美援朝战争的离休老干部担任义务讲解员,利用节假日在红色地标场馆进行义务讲解。

红色的墙砖、绿色的窗棂,在隐藏于闹市中的中华工学会旧址,记者见到了当年受到毛主席接见的抗美援朝老兵别凤奎。他告诉记者,自2月27日起,他已经陆续做了多场义务讲解。“每一处红色场馆都是一本教科书,不能让英雄的事迹长埋于地下。希望通过我们的讲述,让英烈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别凤奎说。

据大连市委宣传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追寻红色印记”活动开展以来,老兵讲解员深入浅出的讲解深受社会各界喜爱,当地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得到了更深入的挖掘和推广。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