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安徽安庆创新“四六”工作法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服务热心贴心 老兵舒心安心
发布时间:2021-04-19 15:05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叶大炤 陈林 石磊


4月中旬,笔者从安徽省安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该市正着手将2020年度在部队荣立二等功的8名安庆籍现役军人先进事迹载入《安庆年鉴》。这一做法在该市还是头一回。

近年来,安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六礼显尊崇、六心优服务、六高强保障、六严建自身”为主要内容的“四六”工作法为载体,探索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这回能听见,听清楚了!”1月14日,抗战老兵胡全保老人戴上新适配的助听器后,与人交流自如了许多。年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卫健委、市残联举办“关注健康,情暖老兵”义诊活动,为有视力、听力残障的老兵组织体检,帮助他们进行康复治疗,免费提供辅助器具。两年时间,通过规范完善“入伍礼送、立功礼赞、退役礼迎、常态礼访、优待礼敬、离世礼丧”等六礼工作机制,该市社会各界尊崇军人氛围愈发浓厚。

前几日,笔者走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位于少年宫东路的“新家”。进门处,“热心、专心、真心、耐心、贴心、暖心”12个字赫然醒目。服务大厅里,不时有老兵前来咨询相关政策。“一张笑脸相迎、一声‘您好’问候、一杯温水解渴、一句‘再见’相送,我们用六心服务,让老兵舒心、安心、放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徐昭说,他们在不断优化服务环境、规范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坚持将退役军人的来访当家访、将退役军人的来信当家书、将退役军人反映的问题当家事,着力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办好事,让老兵“进门”如“回家”。目前,该市已建成13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708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并联合市司法局在县乡两级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咨询点。

“进市区安置有什么条件?参公事业编制和行政编制有什么区别?”2020年9月,一位刚从新疆转业回乡的老兵走进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因对地方安置政策不甚了解,老兵有些踟蹰不安。工作人员与其反复沟通解释,帮助分析现实需求,最终通过“直通车”安置方式,帮他选到合适满意的岗位,并依照政策规定为其家属办理了工作随调。

如何高质量高水平落实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激励褒扬等工作?

“通过出台、完善《安庆市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办法》《安庆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细则》《安庆市退役军人残情检查和鉴定实施方案》,形成安置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教育管理、岗前实习、跟踪回访的闭环工作机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朱望林向笔者介绍。

4年来,该市计划分配的28名军队转业干部全部安置在党政机关,政府安排工作的282名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其中事业单位比例达67%,13名随调(军)家属全部对口安置。“市局微信公众号常年开设网络招聘专栏,可随时查阅500多家企业提供的16000多个岗位信息。”就业创业科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4年间,他们陆续组织招聘会66场次,帮助近4000余名老兵顺利就业。

自组建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落实“严肃政治生活、严明纪律规矩、严实工作作风、严格党员管理、严抓责任落实、严格制度执行”六严标准,持续推进“建设模范机关”活动暨深化“做尊崇军人表率 建退役军人之家”党建品牌创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前不久,局机关党委被安庆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