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江西省修水县老党员吴向东讲述《擎起革命第一旗》背后的故事
永远传唱奋进之歌
发布时间:2021-04-19 15:03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4月,赣西北修河上游两岸,鸟儿争鸣,百花盛开。河边的马家洲公园游人如织,《擎起革命第一旗》哼唱小调不时传入耳中。我今天要和大家讲述的是这支小调背后的故事。

修水是秋收起义的主要策源地和爆发地。“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秋收起义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武装斗争中公开打出自己的旗号,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面带有镰刀、斧头、五角星的工农革命军军旗诞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决心。

从小我就听长辈们讲修水秋收起义的故事,那段历史老一辈人口口相传。20世纪70年代,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开建,随着馆藏文物不断丰富,当地群众对秋收起义有了更为全面直观的了解。纪念馆是我们获取精神食粮的重要阵地。那个时候我在乡镇工作,一有时间就跑到县城,到纪念馆瞻仰这面军旗,感悟秋收起义的烽火岁月。

进入新世纪,我们县大力开展红色文化建设,成立了“秋收起义研究会”,实施“红色修水”文化挖掘整理工程。也正是在那个时候,诞生了《致敬第一面军旗》《秋收起义》等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修水秋收起义这段历史为更多世人所知。

退休后,我成为一名秋收起义历史文化义务宣讲员,指导各个学校组建红领巾讲解员队伍,让更多学生们走上红色舞台。义宁小学的杨益小同学参加省举办的“小小演说家”比赛并获奖,他讲的就是第一面军旗的故事。此后,他时常与我交流感悟,我们成为忘年交。

在秋收起义精神激励下,修水人勇闯勤干谋发展,推动这座小城发生巨变。基层党建与红色旅游融合、红色文化与绿色景点融合,以红色资源为主体撬动发展全域旅游,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休闲旅游示范区”。

步入新时代,秋收起义精神有了新的传承:《擎起革命第一旗》快板小调不仅被人民群众广为传唱,还被搬上国际舞台;高唱红歌、重走当年革命军在修水的起义路线成为红色旅游热门项目;乡村学校组建革命传统教育宣讲团,定期举办国旗军旗宣誓仪式……这些都让我深感自豪,我坚信在第一面军旗的引领下,修水必将不断奏响奋进之歌。

(林小强、包天龙、张亦非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