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闻“汛”而动
广东省东莞市民兵防汛抗洪集训侧记
发布时间:2021-04-19 15:01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张雨倩 田柳


南粤汛期将至,亟需未雨绸缪。

连日来,广东省东莞市各乡镇民兵防汛抗洪分队285名骨干齐聚同沙水库开展水上课目集训,提升抢险救灾本领,磨砺应急尖兵。

“汛期将至,民兵防汛抗洪分队是重要的应急力量,必须提早做好准备。”东莞军分区政委刘松涛介绍,此次集训为期11天,通过理论辅导和实操训练相结合方式实施,并将专武干部一同纳入其中。

笔者在训练现场看到,冲锋舟群灵活穿过水面密集的障碍区展开救援队形。随即,一辆特种车辆驶入浅水区,几名操作手迅速连接大直径橡胶管,启动开关,瞬间一条“水龙”喷薄而出。集训负责人刘光辉告诉笔者:“这种机器名叫‘龙吸水’,具有扬程高、吸力大、排量大的特点,1小时就能吸取3000立方米水量,是应对城市内涝的好帮手。”

“训练中,队员们个个往前冲,肯吃苦、干劲足,再加上配备了新装备,应对汛情的底气更足了。”民兵郭柱林连续多年参加防汛抗洪训练,是操控冲锋舟的能手。他说自己曾应征入伍未能如愿,当民兵也算弥补了遗憾,民兵也是兵,也能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出力。

在众多参训人员当中,不乏新鲜面孔。叶永安今年22岁,来自石龙镇,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市组织的防汛抗洪集训。“我大学刚毕业就加入了民兵,队里很多老民兵都很照顾我,手把手教我相关技能,收获很大。”叶永安说,希望通过这次集训,自己的专业水平能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此次集训军分区还对民兵战备物资器材配置、民兵防汛抗洪分队建设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并就汛期指挥调度做出提前安排,将现有民兵应急力量统一纳入指挥体系,在集训中进行统一培训,切实加强防汛应急行动能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