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甘肃省白银军分区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人人挑大梁 个个能担当
发布时间:2021-04-19 14:59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师卫东 周益平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杨涛


4月上旬,甘肃省白银军分区组织军事训练“四会”教学评比竞赛,评选出5个精品课目。其中,人武部职工的教学课目独占4席,在军分区引起热议。

去年,该军分区所属人武部超过半数的科长岗位空缺,人少事多的矛盾越发凸显。作为人武系统“常住人口”,如何发挥职工队伍的作用,让他们挑大梁、担重任,成为该军分区研究的课题。

军分区民兵武器仓库需要24小时值守,职工冯国升经常是一连半个月不出仓库,即便家就在本地,也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一次,好不容易休年假,在家仅待了一天便接到单位紧急召回的电话。他二话没说,按时归队。

“我们职工队伍能闻令而动,这与军分区坚持加强职工队伍管理教育,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是分不开的。”军分区政委姚宝林介绍说,军分区不仅定期组织职工学习《党章》、条令条例及各项规章制度,还对职工的遵规守纪、履职尽责、现实表现等情况进行月公布、季通报、年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福利待遇挂钩,让“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他们还注重树立典型、培塑先进,增强职工荣誉感。同时,加大“八小时以外”管理力度,建立家庭、社会信息反馈和不定期点名制度,引导职工净化“两外三圈”。

一年多来,军分区很多职工主动由“后台”走向“前台”挑起了大梁。白银区人武部职工谢威经常被抽调到市民兵仓库担任库管员,他不仅欣然受命,还在短时间内练就了对全库枪炮、弹药性能、数量、质量“一口清、一摸准、一看懂”的本领,成为公认的“业务通”。景泰县人武部职工张雯霖是名退伍老兵,他对照现役干部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素质。去年,他在征兵工作中积极筹划、主动协调,发挥了骨干作用。今年,役前训练、党史学习教育中处处可见他活跃的身影。

“一人多岗、身兼数职”是人武系统的常态。为了让职工能“独当一面”,该军分区的做法是本着“精本职、通多岗”的思路,培养职工过硬的能力素质。

这两年,该军分区持续开展“学理论、学业务、学技能、强素质”的“三学一强”活动,利用军地优势资源组织培训,提高职工技能,培塑“学习型”“一专多能”的职工骨干型队伍;各人武部让职工从事务性工作中跳出来,参与军事训练、民兵整组、国防教育等工作,通过岗位锻炼,培养一批“多面手”;因人制宜,充分考虑职工性格特点、个人经历、专业特长等因素,综合组织需要和个人意愿,安排工作岗位,探索推行动态调整的岗位轮换制度,确保人尽其才。

王万华是景泰县人武部保障科出纳,却经常“兼职”政工科干事,有时还要“客串”军事科参谋,到了征兵季,还要负责体检、政考等业务。几天前,地方党政干部参观人武部荣誉室,恰巧负责讲解的政工科干事休假,王万华主动请缨。不论是单位历史沿革,还是单位开展的重要活动,他介绍得井井有条。

白银区人武部职工刘德明,在人武部是公认的水电暖“大拿”。但他不满足现状,刻苦钻研信息技术维修。一次,人武部视频系统出故障,负责检修设备的人员在休假,刘德明迅速顶上,第一时间排除故障,保证视频会议正常举行。“有干部休假、住院、出差,涉及各岗位各专业,替班顶岗的职工全部出色完成任务,过去那种‘一人离岗、工作断档’的现象再没发生。”对此,军分区领导欣慰地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