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河北邯郸
青少年“VR学党史”新意盎然
忆烽火往事 做“小小红军”
发布时间:2021-04-16 12:37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李树岭、记者王赫报道:“‘站’在了红军长征路,滚滚江水在脚下流淌,前方是高耸的雪山……我体验到红军长征的千难万险。”4月13日,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爱创者科技馆内,一名中学生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借助智慧VR系统,“重走”长征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邯郸市军地按照实景重现、情景带入、科技辅助的思路,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开展“VR学党史”活动。其中,智慧VR系统成为一大亮点。据悉,该系统利用智能穿戴设备,将红军长征之路、解放战争等重要历史阶段呈现在体验者面前,让人身临其境“参与”历史重要时刻,打破了传统教育的时空限制,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凌云中学组织学生在邯郸市未来科技体验馆体验VR模拟射击;春光小学组织师生参观强军主题VR数字展馆;育华中学开设新媒体账号打造国防教育‘有声课堂’;刘村影视小镇设置‘邯郸往事’爱国主义教育体验基地VR体验馆,再现邯郸抗战史、爱国史。”细数各地正在开展的特色活动,邯郸军分区政委周世斌说:“相较于传统的教育方式,布局情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的红色地标场景和项目,能够大大增强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感染力,更易被青少年接受。”

“野菜不能挖,留给八路军;粮食不够吃,也送八路军……”3月28日,一场以丁香树下小院为舞台的沉浸式红色实景剧,在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首演。该剧演员全部由邯郸国防技术学校中专部学生担任,主要讲述了抗战时期涉县儿女支援前线的故事。中专部学生们“边演边学”,小学部学生沉浸其中。“我们历时半年完成了实景剧的创作和彩排,除了在校园巡演外,也定期进社区、进厂矿为群众演绎。”校长赵树文介绍。

记者了解到,邯郸市中小学校纷纷组建“小小先锋宣讲员”队伍,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优势,在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邯郸起义指挥部旧址等10余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演绎《爷爷的抗战》《红色利剑》《地下交通站》等主题的红色实景剧,重现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有了新科技,不丢老传统。他们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以“爱党、爱国、爱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和学生同上一节国防课、学习一段革命历史、合唱一首红色歌曲、观赏一部红色电影、制作一份“三爱”主题手抄报、书写一份心得体会、讲述一个英雄故事、发展一个美好心愿的“八个一”教育活动,将红色种子播撒学生心田。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