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以先辈先烈为镜 以反面典型为戒
发布时间:2021-04-16 10:50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杨 光


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这一重要指示从正反两个方面告诫年轻干部应当以什么样的人为榜样、为镜鉴,从而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党员干部处在领导岗位,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自我修养、品质锤炼显得尤其重要,如果不注重这个问题,信仰之基不坚固,精神之钙不充足,思想之舵不稳固,在运用权力过程中难免出问题。所以,人们常说“做官先做人”,就是这个道理。

人生修炼的方法很多,学习理论、阅读历史、接受培训、实践锻炼等都是有效方法,而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坚持以先辈先烈为镜所取的是人生修炼的高标准。每个人的成长和发展都不可能是“自由式生长”,而心中必须有一定的标准,其标准越高,理想目标就越高、意志力就越坚强,实现人生价值就会越大。正如托尔斯泰所说的:“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亦如罗曼·罗兰所言:“一种理想,就是一种力量。”把先辈先烈作为人生标杆和理想目标,时时处处以他们为榜样,我们就会像他们那样,走出一条光辉的人生道路。

以反面典型为戒所取的是做人的警戒线。所谓的反面典型,大都曾有失败的人生。他们或丧失信仰,或目无法纪,或弄权渎职,或以权谋私,或品德败坏,不仅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也对党的形象和社会风气造成负面影响。以反面典型为戒,就是时时处处用他们的教训检视自己、警示自己,不要像他们那样跨越红线、突破底线。

在对党员干部党性教育过程中,应该说各级组织进行的英雄模范事迹教育没少搞,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也没少搞,可是在个别人那里往往收效甚微。就曾有落马官员在忏悔书中写道,组织上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搞过很多次,无论是观看影片,还是观摩现场,自己大都是一看而过,虽然有些细节也让自己很震惊、受触动,但一旦离开现场,就忘得差不多了。的确,回看一下那些从权力高峰跌落下来的人,谁没有受过正反两方面典型的教育?有的甚至曾倡导和主导这一工作让他人受教育。可是,他们往往只教育别人而从来不教育自己。还有的把接受教育仅仅当成一项任务,为了完成任务而不得不参加教育;有的虽然到了现场,却是抱着“猎奇”的心理,把别人的“事故”当故事听。诸如此类行为,不仅没有接受党性教育应有的态度,而且也错过了借鉴他人修正自己的大好时机。

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是一种形象直观、具体生动的教育。必须充分认识到,每一位先辈先烈的英勇事迹都是用鲜血和汗水乃至生命凝结而成的,而每一个反面典型的教训也大都是以他们的政治生命和生活自由为代价的,这些作为人们激励自己的标杆和引以为戒的教训,是多么弥足珍贵。古罗马政治家塞内加说:“教诲是条漫长的道路,榜样是条捷径。”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学到的东西可谓最直接最有效。因此,在接受教育过程中必须切实端正态度,无论是自主学习,还是参加集中教育,在我们接触到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的时候都要认真专注,在心中多问几个为什么。先辈先烈追求革命理想何以能够做到不惜生命?有的人以权谋私何以胆大包天?党员干部权力从何而来?到底为谁掌权?应该如何用权?等等。这样多问几个为什么,我们对权力的认识、对人生的认识就会更清醒,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就会更深刻,对当官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就会更明确。

与此同时,还要努力使这一教育经常化。当年雷锋、王杰等学习英模时经常把英模的名言警句抄录在笔记本上,每抄写一次受一次教育,每温习一次受一次教育。我们今天也应这样,把先辈先烈的传记放到案头上、下载到手机里,经常阅读就能受到经常化教育。运用反面典型警示自己同样如此,就像经常观看车祸事故视频以警示自己遵守交通规则一样,时不时地看一看反面典型案例,可以提醒自己在什么时候都不要越雷池、闯红线。陈毅元帅说得好,“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时时处处用反面典型警示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让自己有伸手的念头,我们人生的旅途就会坦荡而顺利,就能把全部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

(作者单位:台安县人民武装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