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火场练兵忙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森林防火演练见闻
发布时间:2021-04-14 14:08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傅 豪


春光明媚,微风习习。4月2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上盛村附近的山体突然冒出滚滚浓烟。

数公里外,婺城区军地应急指挥中心依托高空智能预警系统,准确标定事发方位,并在第一时间向距离“火情”最近的军地应急力量群发布调度信息,同时在应急指挥中心室内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火灾”现场情况。

距离“着火点”5公里以内的15名区民兵森林防火分队队员收到信息后,不到半个小时便在指定地点集结完毕,在了解“火情”基本情况后,立刻请领个人防火装具。

“行动!”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身着红色防火服的民兵队员飞快奔向“火场”。不一会儿,一条条白色水龙直扑“火点”。与此同时,一顶迷彩帐篷临时指挥所在山底搭设完毕,无人机陆续升空,帐篷里的电脑屏幕上快速切换各“火点”的现场情况。

“报告指挥员,我处火势较大无法有效控制,请求支援。”一线救火民兵队员通过手持视频传输终端向山下指挥所报告。“现场情况我已清楚,风向即将有变,请立即转移到背风侧,开设隔离带,注意自身安全,等候支援。”指挥所内军地指挥员根据现场回传的视频信息,发出一条条指令。不一会儿,前来增援的消防队伍陆续抵达现场加入战斗,“火势”很快得到有效控制。

婺城区人武部领导介绍,年初以来,区人武部和区应急管理局建立完善军地救援信息数据库,依托地方企业,共同研制开发高空智能预警系统和应急指挥智能化平台,实现灾害区域全时监控预警、灾害信息快速就近分发、应急力量精准调度等基本功能,进一步提升了民兵遂行应急任务能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