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两名抗战老兵结合自身战斗经历上党课,引发河北省军区张家口干休所党员的思想共鸣
“革命重担挑肩上,党的教导记心头”
发布时间:2021-04-13 15:02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钱博文 李芮


“那是我第一次上战场……”4月6日上午,河北省军区张家口干休所邀请两名抗战老兵走进单位荣誉室,为该所党员上了一堂特殊党课。原65军政治部主任、今年95岁高龄的王维汉,一开口就把大家带进了战火硝烟的岁月。

“杨家峪三面环山,人口不足300人,被1700多名敌人包围……”1945年7月4日,时任冀东军区十五分区长城剧社社长的王维汉带队前往河北玉田,为前线指战员慰问演出,途中遭遇敌人埋伏,由于敌我实力相差悬殊,战斗中十几名同志壮烈牺牲。

“那天距离抗战胜利还不到一个半月……”讲到这,王维汉的眼睛湿润了,“青山处处埋忠骨,战友们没能亲眼看到抗战胜利的那一天,但我们带着战友的遗愿跟着党继续战斗,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消灭了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贫苦人民终于翻身当家做主。”王维汉的回忆引起了在场人员的思想共鸣。

“正是革命先辈们的无私奉献、流血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该所副所长焦阳说:“听老首长讲述党在领导革命过程中的苦难辉煌,我们深有感触。作为党员,我们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敢于负重、勇于前行,接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棒,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革命重担挑肩上,党的教导记心头。”大家还沉浸在王维汉的战斗故事中,原炮兵学院政治部干部处处长、今年94岁高龄的赵致平走上讲台开始授课:“是党给了我人生两次机会,一次是从小学老师变成一名解放军战士,让我能在部队大熔炉中锻炼成长;一次是在党的领导下,军队恢复院校建设,让我能在我所热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旧社会,老百姓被三座大山压得喘不过气来,那时的我也算是知识分子,也在思考中国的未来,我很快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走向光明,所以我抱着坚定信念加入了革命队伍,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一心跟着党走到了今天……”提起自己参加革命的心路历程,赵致平感慨万千。

聆听老首长授课,23岁的文职医师蒙敬青激动不已:“与新中国一同成长的老首长就坐在我的对面,他的回忆让我明白了我们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用实际行动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党旗增光添彩。”

“我总觉得能成为党员是光荣的,却淡化了成为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课后,士官党员赵彬彤吐露心扉:“在影视作品里经常看到这样的镜头,战斗到最紧要关头,只有党员才有资格当敢死队扛炸药包。过去,我一度认为人都是血肉之躯哪有不怕死的,今天听两位老前辈的党课,真切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信念,我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肩负起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

不知不觉,党课教育已接近尾声,两名抗战老兵给大家带来的精神洗礼仍在升温。“老干部是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是我们最宝贵的红色资源。”该所政委苏守密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充分挖掘这一宝贵资源,让大家从中不断汲取力量,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廉颖婷